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周至小伙创作百首歌曲欲在企业年会献唱帮乡党卖猕猴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1-04 08:00:54
[摘要]田君涛已经适应了“商人”这个身份,连眼光都多了几丝敏锐,只要能推广猕猴桃,他不会放过任何商机。

  田君涛已经适应了“商人”这个身份,连眼光都多了几丝敏锐,只要能推广猕猴桃,他不会放过任何商机。

  在2010年以前,田君涛还上大学的时候,他并不是这样。这个周至县楼观镇羊坡村的小伙,内向腼腆,甚至略显自卑。2010年,父亲因为意外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了母亲身上。

  羊坡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猕猴桃,田家有5亩果园,全由母亲操持。父亲去世后,家里无力承担学费,他仅上到大二,便辍学回家,外出打工。2014年,田君涛回到村里,联合4位年纪较大的守寡妈妈,成立了猕猴桃合作社,并将打工攒的3万多元,投入到制作包装、开发网店上,但销售并不理想。

  “以前母亲在城里推板车卖猕猴桃,白天在大街小巷叫卖,晚上就和其他来卖猕猴桃的妈妈们睡在路边。”田君涛说,他希望合作社能给村里的守寡妈妈们增加些收入。但是,仅维持了几个月后,因为赔钱,他再次出去打工。

  昨天,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田君涛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情绪仍有些低落,“在打工的日子里,孤独、艰辛无时不在吞噬着我,我饱尝苦味、苦涩和苦难。”也是在这段日子里,理科生出身的他,尝试着写一些短的诗歌,借此抒发思乡之情,同时自学谱曲。

  在一首名为《这一声妈妈》的歌中,他回到了忧思难忘的乡土,用平实的笔调追怀了自己的母亲,其间的真挚、哀乐、苦痛与歉疚令人感喟,“这一声妈妈,我喊了多少春秋冬夏;这一声妈妈,您做好的那桌饭,我却没能回到家;这一声妈妈,您是否还念叨着我的乳名和电话。”

  2017年3月,他再次辞职,回到村里推广猕猴桃。这次共有10位守寡的老妈妈加入合作社,其中最小的60岁,最大的77岁,果园面积近100亩。

  田君涛说,合作社成员全都是守寡的老妈妈,“一来是为了感恩伟大的母亲,她们在贫困之境中挣扎,却以善良和温情哺育儿女;二来是想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如今,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为了更好地拓展市场,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些老妈妈们的不容易,田君涛创作了近百首歌曲,瞅准了春节前各种企业召开年会的机会,想免费献唱。“我的嗓音不错,感情也很饱满,希望能用我的歌声,帮助到这些老妈妈们。”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申翔宇柴洋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周至小伙 创作歌曲 猕猴桃

上一篇:西安多位平级转任重要岗位和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