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民困惑西安为啥除雪滞后?城管局称清扫车辆少靠人力有限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1-05 19:37:52
[摘要]一场意料之中的大雪,带给了西安这座城市诸多考验。1月5日,诸多市民在朋友圈里发出了南京雪后道路干净畅通的照片,来对比西安雪后颇为狼狈的公共交通状况。

  一场意料之中的大雪,带给了西安这座城市诸多考验。1月5日,诸多市民在朋友圈里发出了南京雪后道路干净畅通的照片,来对比西安雪后颇为狼狈的公共交通状况。

  “我一直想问,4日凌晨下大雪的时候,是不是咱们就没有给路上洒融雪剂啊?”家住高新区的张先生说,4日早上7点出门送孩子上学,一出门惊呆了,科技路这条主干道上雪十分厚实,看起来夜间就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公交车蜗牛一样缓慢爬行,好不容易到了学校所在的路口,人行道上也依然是白茫茫一片,一步一滑到学校,果然是迟到了,而当天班里一半孩子上学都迟到了。张先生说,印象中西安有一次下雪,当天晚上他还担心第二天交通要瘫痪,结果第二天一大早路面的雪都在融雪剂的帮助下融化了,交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没想到这次大雪后却是这样的景象。

  类似的感觉市民赵先生也有,他感叹说,很久都没有见过西安几乎所有的主干道雪后一片白茫茫的样子了。“到处都是追尾的车,撞上道沿的车,滑倒的人。”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了解到,从1月3日下午,西安地区降雪持续增大,该局第一时间启动除冰雪预案。4日凌晨,各区、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组织城管执法人员、保洁员全力清扫人行道及路面积雪,并出动扫雪车,通过人机结合的清理方式加快积雪清理,同时引导临街商户自扫门前雪,保障出行。

  “比对南京,我们确实在清扫机械设备上有差距,光靠人力速度有限。”西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大雪,城管局也早早启动了预案,快速行动,在1月4日凌晨三四点钟各区县即出动人力撒融雪剂并进行清扫,但以人工除雪的方式能力有限。同样下雪,南京相比西安温度略高,撒融雪剂后雪化的速度快,而且机械化设备要优于西安。据介绍,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只有36台清扫车,全市清扫面积9000万平方米,即使以100万平方米1台车的数量计算,也是差距很大的。据了解,在此次除雪行动中,全市城管系统3万多名保洁员全员上岗除雪,执法队员也全员上岗引导商户门店自行铲冰除雪,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除雪行业。“西安很多年没有下过暴雪了,相信这次雪后各个部门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应对上更有进步。”他说,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参加要扫雪除冰行动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共同为雪后交通顺畅出力。

  根据天气预报,新一轮降雪又在路上。1月5日下午,西安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正在召开各区县城管部门进行新一轮的除雪安排,要求以雪为令,下雪20分钟内启动扫雪除冰预案,趁着刚下雪时抛洒融雪剂效果更好,同时利用清扫车辆和租用的装载机加大扫雪除冰力度,并督促沿街商户积极扫雪,努力保障出行。

  高速路上的雪为啥除雪快? 城区部门应该学学了

  有市民表示,相比城区道路,高速上处理积雪处理的速度就比较快,为啥城区不对标下高速路,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1月5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交通建设集团西商分公司养护科薛科长。他表示,高速上除雪一般都是在刚下雪时就开始了,首先是在路上洒上融雪剂,这样就能将雪与路面隔离不容易结冰,产生积雪后高速养护部门就会进行铲雪,并使用滚刷扫雪,然后再洒融雪剂,尽量保证雪与路面之间的隔离,否则一旦路面上结冰将很难处理。另外,在今年这次大雪的清除上,他们采用了一种环保型植物基融雪剂配合高速除雪滚刷梯队作业,这样的清除积雪更彻底,对路面和植物腐蚀性都比较小。

  薛科长表示,东北下大雪是常事,所以他们养护科之前也曾经到东北考察学习过,像吉林长春就有很多扫雪设备,这些设备是可以在城市道路上使用的,可能是西安的雪天比较少,所以配备专用的扫雪设备及车辆就很少。

  华商记者 李琳 张成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市民困惑 西安 除雪滞后

上一篇:公交车为啥不安防滑链?公交公司称因客多线路长不宜使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