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去年陕西经济“颜值高” 居民收入增加消费需求变化大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8-01-07 08:00:27
[摘要]回顾2017年陕西经济, “稳”是基础和前提,陕西经济总体平稳“颜值高” 。

  回顾2017年陕西经济,“稳”是基础和前提,陕西经济总体平稳“颜值高”;“进”是目标和方向,经济发展转变方式“气质好”;“新”是主旋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活力足”。

  收入增加消费需求变化大

  消费需求增长直接反映出人们生活的变化。家住土门西城芳洲小区居民蔡女士说,两年以前毕业时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现在收入增加到了5000多元。“收入高了花钱也有底气,以前不敢消费的中高档化妆品、餐饮店,现在可以实现愿望,甚至偶尔还能出国旅游,生活质量提高了。”

  随着收入增加,人们消费需求和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一个手机用好几年,都舍不得买新的,现在只要有新产品推出,就毫不犹豫地更新手机,基本一年换一部,而且越换越高档。”在西高新上班的市民王洪波说。

  回顾2017年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91元,同比名义增长9.3%。来自陕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1月,全省限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622.99亿元,同比增长12.7%,与1-10月持平。11月,限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29.99亿元,同比增长12.6%,较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陕西经济“颜值高”

  我省GDP增速始终保持在8%以上,是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平稳增长的曲线绘就了2017年陕西经济的“高颜值”。

  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实现生产总值15202.11亿元,同比增长8.1%。稳中有进是去年以来陕西经济运行的总基调。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48.79亿元,同比增长18.7%。

  就业稳,创业热。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9%,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71个百分点。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市场活力得到释放。截至11月末,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0.59万户,增长42.3%,新增市场主体创2014年以来新高。

  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

  去年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反映工业新动能的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6个百分点。1-11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

  对于陕西经济,著名经济学家白永秀教授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陕西经济表现出持续的韧性与强劲的动力,应珍惜时下极其宝贵的发展机遇期,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建设新时代下的新陕西。

  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经济 增长

上一篇:冬季天然气价格出现上涨 陕西省物价局将开展专项巡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