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扶贫志愿者彭教学的采风路 两年行程3万多里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维 2018-01-07 08:01:48
[摘要]所到之处,喜欢摄影的他总会拿出相机记录贫困群众生活的变化,并精选了上千张照片编辑成《向贫困宣战— —陕西脱贫攻坚报告》 … …军人出身的扶贫志愿者彭教学骨子里扶贫帮困热情不点自燃。

\

      彭教学与旬阳县中山村贫困群众拉家常(资料照片)

  开着私家车、背着照相机、带着笔记本,历时两年行程3万多里,深入全省56个贫困县和一些特点突出的贫困村采风,足迹踏遍300多个贫困村;与2000多位贫困群众、扶贫干部及扶贫脱贫带头人深入交流,撰写了100多个生动的扶贫、脱贫典型故事;所到之处,喜欢摄影的他总会拿出相机记录贫困群众生活的变化,并精选了上千张照片编辑成《向贫困宣战——陕西脱贫攻坚报告》……军人出身的扶贫志愿者彭教学骨子里扶贫帮困热情不点自燃。

  脱贫攻坚激发他扶贫情结

  出生于陕西省周至县的彭教学,小时候家境贫穷,经常缺吃少穿,跳出农门和摆脱贫困是年少时的梦想。入伍以后,在部队里经过20年的历练,他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共产党员。从部队转业后,深藏感恩和扶贫帮困情结的他经常参加慈善和爱心活动。彭教学谈得最多的就是:“见了穷人,就想帮!”

  “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精准扶贫,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咱都是有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了,是不是也该做一点什么?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斗中不能熟视无睹啊!”怀揣着初衷,彭教学深思熟虑之后,决定把全省56个贫困县跑一遍,撰写100个扶贫故事,出版陕西扶贫故事集,举办扶贫故事图片展,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参与到脱贫攻坚中。

  说干就干,他辞掉了比较舒适的工作,开始了陕西扶贫故事采风之旅。为了掌握扶贫政策,他浏览省、市、县扶贫网站、微信公众号达几十个,每到一个地方采风,提前做“功课”,了解当地贫困状况。

  两年时间边采风边帮困

  岚皋县民主镇有一个农户在山坡种植大南瓜,由于卖不出去,许多南瓜烂在地里。采风中,彭教学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彭教学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一下子买了一后备厢南瓜,回到西安送给了同学和战友。两年来,他一边采风,一边采购贫困户家的蔬菜、瓜果、鸡蛋、土特产等,几乎习以为常。“尽自己绵薄之力,对贫困群众能帮一把就是一把。”

  彭教学擅长帮助贫困户解除思想疙瘩,经常与贫困户促膝相谈,举例子、讲道理、拉家常,鼓励他们自强不息,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回顾两年来的采风生活,彭教学坦言,有辛劳、有喜悦,感受更多的是贫困村、贫困户生活发生了大变化,住房、交通、产业、乡村旅游、看病等都变化了。“这些变化,是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战的见证,是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见证,下一步,我会将自己目睹到的出版成专辑,举办个人脱贫故事图片展览,对所走过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再次回访,为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加油!” 本报记者张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教学 贫困户 扶贫政策 贫困村 功课

上一篇:醉汉仰卧路中央 民警安全送回家 下一篇:安徽母亲与儿失联8年 民警助力母子西安团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