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啥西安今早下着鹅毛大雪 空气还是重度污染?答案在这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1-07 19:51:29
[摘要]昨日早晨,西安市飘着鹅毛大雪,“咦!下这么大雪,应该空气质量很好呀,为啥还是重度污染?”市民王先生打开手机上的软件看到,空气质量指数(AQI)达201。

  昨日早晨,西安市飘着鹅毛大雪,“咦!下这么大雪,应该空气质量很好呀,为啥还是重度污染?”市民王先生打开手机上的软件看到,空气质量指数(AQI)达201。

  零点至7点 AQI指数200以上

  7点至9点,AQI指数150-200之间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看到,1月7日零点至7点,西安市的AQI指数均在200以上,属重度污染。7点开始,AQI指数呈下降趋势,7点至9点,AQI指数都在150-200之间,属中度污染;10点,AQI指数降为135,属轻度污染;中午12点,AQI指数降为92,空气质量属良。华商报记者昨晚截稿时,看到18点的数据,AQI指数为85,空气质量属良。

  昨日下午,西安市不仅雪停,还出了一会儿太阳。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下雨天、下雪天,空气质量会很好,为啥昨日早晨下着鹅毛大雪的西安上空,空气质量是重度污染呢?又为啥雪停后,空气质量渐渐好转呢?

  冷空气带来了西北地区的污染物

  云层厚 边界层低 污染物难扩散

  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报中心主任曹磊,曹磊说,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是有关系的,这次西安市降雪是因为有西北冷空气袭来,冷空气从西安市的西北方向过来,会推着空气污染物往西走,所以就会把污染物传输到西安。另外,因为降雪,云层厚,边界层低,就像一个正方体或长方体,顶层越低,体积越小,污染物扩散条件就越不好,污染物浓度也就越高。

  近几日连续下雪,原本空气湿度就较大,下雪过程中空气湿度更大,颗粒物遇水之后,会吸湿增长,颗粒物就变大了,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也就会变高,所以,在降水之前和降水初期时,AQI指数往往反而会升高。

  冷空气过境后,西北风把空气污染物推到了东部,也带走了西安市空气中的污染物,空气质量就开始好转,越靠西边的地方,空气质量好转得越早。此外,在降水过程中,雪或雨会带着颗粒物一起降到地面上,这也叫“湿沉降”,起到了吸尘的作用,减少了空气中的污染物。

  华商记者 任婷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鹅毛大雪 空气 重度污染

上一篇:热心女孩天桥送早餐 西安千余名市政工人想对她说谢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