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今抵西安 为参观大雁塔改行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金会 2018-01-08 07:13:23
[摘要]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1月8日上午乘坐空客A340专机抵达西安。

timg.jpg

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1月8日上午乘坐空客A340专机抵达西安。华商记者了解到,马克龙总统8日下午13时45分将在大明宫丹凤门举行总统演讲。

根据行程安排,他将首先自巴黎飞抵西安参观访问,随后前往北京。这是马克龙自去年5月担任法国总统之后,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将是2018年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

>>首站选西安

积极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马克龙为何将访华首站选在西安?首先,这从他的前任中就有迹可循,法国的前总统密特朗、希拉克和萨科齐都曾将西安作为访华行程中的一站。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

据报道,马克龙将成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首位到访这座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法国总统,也将成为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位法国总统。此次选择西安作为首访城市,表明了马克龙希望传递出欧洲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内加强合作的信号。

分析称,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时,首访的城市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里昂。马克龙此次选择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作为首访城市,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有多重政治与文化意味,更是奠定了此次访华加深法中合作的基调。

>>西安行程

出访前改行程 要参观大雁塔

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表示,马克龙此行的第一站是中国古都西安,西安是中国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马克龙将在这里从历史的角度就法中关系发表演讲,并携夫人参观兵马俑。爱丽舍宫6日公布了马克龙的具体行程:8日,马克龙夫妇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及其文物修复实验室。随后一同前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参观并面向1000位前来的中法企业家、科研人员、学者和大学生们进行此次访问的首次演讲。

昨日,马克龙在出访的前一天突然改变了在西安的行程。爱丽舍宫7日消息称,根据最新日程安排,马克龙总统将大大缩短原定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参观访问,大幅延长在西安大雁塔的参观时间。

爱丽舍宫消息称,马克龙在访华前夕,与法国汉学家探讨后作出了这个更改决定。马克龙此次访华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地点,也由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改为大雁塔。

据法媒猜测,之前曾来到西安参观访问的三位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希拉克和萨科齐,他们到达西安后都选择了秦始皇兵马俑作为主要参观地。马克龙总统的不同选择,很可能也是他要表明自己与此前数位法国总统有所不同。

>>聆听演讲

500余西安法语联盟学生参加

昨日下午,西安法语联盟向华商记者证实,8日下午,马克龙将在大明宫丹凤门举行演讲活动。

西安法语联盟工作人员鲍女士表示,他们收到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先生的邀请,参加8日在大明宫的演讲活动,届时将有500余名西安法语联盟的学生参加,他们对总统马克龙的演讲很是期待。

据鲍女士展示的邀请函显示,演讲在8日下午13时45分举行,受邀嘉宾于当日12时15分~12时45分抵达,要求着正装参加。

据了解,法语联盟是全球最大的法国语言和法国文化传播网络。西安法语联盟是法语联盟全球800多个学校之一。一名西安法语联盟的学生收到邀请函后激动地表示:“诈骗邮件太多,刚开始都不敢相信,没想到我真的在咱们大西安要见到马克龙和他的‘第一夫人’了!真是太激动了!”

据了解,外国领导人在西安发表演讲并不罕见。1998年6月25日,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访问西安,访问下和村并在村小学发表演讲。克林顿表示,美国人民非常尊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西安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豪华阵容

50多家大企业商界领袖随行

马克龙此次访华的阵容豪华,50多家大企业商界领袖随行。除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等政坛名宿随行外,还有空中客车、达索、欧尚、索迪斯等50多家法国大型企业的商界领袖。

昨日,法国国际美食会西安分会会长董树萌告诉华商记者,她也收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的邀请函,感到很兴奋很开心。她说:“我曾在法国留学多年,现在在西安从事中法红酒贸易。马克龙总统将访华首站选在了我的故乡、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这在我看来意义非凡。去年法国大选时,我就是马克龙的支持者,他曾做过经济部长,有很多从政经历,个人也很有魅力。而且他是个‘中国通’,竞选总统时就常引用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我对8日的演讲很期待,希望能够与这位法国新总统近距离接触,感受他的个人魅力。如果现场有提问环节,我希望他能告诉我们,此次会给我们这些从事中法贸易的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消息。”董树萌表示,近年来,西安与法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便利。2014年西安开通到巴黎的直航,去年法国又在西安建立了签证中心,西安民众到法国旅游也越来越方便。希望这次马克龙总统访华签署的中法合作协议能进一步拉近西安与法国的距离。 华商记者 袁金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马克龙 法国总统 大雁塔

上一篇:蓝田女护士上夜班途中失踪 监控显示疑被带上白色越野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