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撕心裂肺!安康家长外出留娃在家 3个娃全部煤气中毒身亡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2018-01-17 06:52:35
[摘要]家长外出数日,3个孩子留在家中,不料回来时发现孩子们在使用无烟煤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已不幸身亡。安康市汉滨区的这起悲剧再次为冬季取暖安全敲响警钟。

9ck111qa.jpg

  家长外出数日,3个孩子留在家中,不料回来时发现孩子们在使用无烟煤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已不幸身亡。安康市汉滨区的这起悲剧再次为冬季取暖安全敲响警钟。

  用无烟煤取暖导致中毒

  1月15日下午5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汉滨区关庙镇大垭村8组,警方已封锁现场并进行勘察。一栋两层民房内,不时传出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现场人员无不心痛。

  据村民介绍,出事的这户人家姓李,前几天家长去外地走亲戚,将两个女儿以及小儿子(大女儿17岁,二女儿12岁,小儿子10岁)留在家中。15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家长回家后发现孩子因一氧化碳中毒早已不省人事,连忙报警。不幸的是,3个孩子抢救无效死亡。

  “家长回来发现位于一楼的卧室门窗紧闭,便赶紧将门窗砸开,但3个孩子早已没了呼吸。”该村民介绍,事发前正值周末,几个孩子放学后回到家中休假,天气寒冷,孩子们可能是在晚上睡觉时使用煤炉取暖,引发悲剧。

  据现场一名民警介绍,经初步勘察,已排除他杀可能。16日上午8时许,汉滨区委宣传部发布消息,3个孩子死亡原因为家用无烟煤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发时家长不在家,返家时发现3个孩子已意外死亡。

  不少村民认识不充分

  据了解,冬季安康山区阴冷潮湿,不少农户会使用煤炭炉子取暖。采访中记者看到,由于天色已晚,沿路村庄不少村民围坐在自家院子用炭火盆取暖。年近六旬的大垭村村民刘世发介绍,受条件限制,许多村民舍不得用电取暖,多年来都是用炭火取暖 ,“过去居住条件简陋,屋顶高、封闭性差,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相对少。这几年居住条件改善,家家户户几乎都是楼房,门窗一关空气不流通,一旦大意很容易出现意外。”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许多村民对一氧化碳认识并不充分。有村民认为只要使用无烟煤,室内没有煤烟就没有一氧化碳,也有村民觉得装上烟筒就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有村民以为,在屋内放一盆水便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已接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十余起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安康警方处了解到,从2017年11月入冬以来,初步统计安康共接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报警十余起。从时间节点上看,天气越冷越容易发生因取暖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此外,老人和小孩安全意识相对淡薄,更容易在使用中发生这类悲剧。

  安康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旭表示,入冬以来他们共收治了16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老人和孩子身体较弱,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对大脑的损伤更大。希望市民能多对家中老人和小孩做安全预防提醒,尽量不让他们单独使用煤炉等易发生煤气中毒的取暖设备。”

  >>提醒

  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

  室内放盆水防中毒是误区

  据朱旭介绍,农村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是由煤球或煤块等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一氧化碳导致的,也就是人们所称的煤气中毒。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一氧化碳,使用无烟煤同样会出现意外。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室内放置盆水防一氧化碳中毒是误区。”他特别提醒,如果遇到雨雪等室外气压低的天气,或风向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烟筒排烟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比空气轻,室内门窗位置比较低,即使留有缝隙一氧化碳也不一定能完全排出。因此还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取暖方式。”

  朱旭同时介绍,取暖时出现头晕、胸闷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要尽快开门窗通风;若出现全身无力无法站立,应尽可能匍匐爬行迅速逃生。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迅速将病人搬到空气流通处并解开衣扣,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导致窒息,同时尽快联系医护急救人员。 华商报记者 王斌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一氧化碳 中毒 烧煤

上一篇:五路口天桥19日起拆除 预计工期21天 下一篇:陕西507家医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再不用为报销奔波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