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涨知识!戴口罩不宜超过4小时 外出回家快洗脸洗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1-17 18:07:41
[摘要]雾霾红色预警下,医生建议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不要外出,正常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戴口罩也不宜超过4小时。

  雾霾红色预警下,医生建议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不要外出,正常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戴口罩也不宜超过4小时。

  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峰表示,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3岁及以下的儿童更易感染,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加之空气干燥、暖气等因素,均可成为诱发孩子呼吸道疾病的因素。尤其近期雾霾天气增多,空气污染严重,呼吸道疾病患儿剧增。

  针对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影响,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雾霾天气气压低,能见度低,空气中悬浮大量尘埃等有毒颗粒,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以免诱发慢性病得发作或加重。同样大雾天气压较低,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不宜做户外锻炼,以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

  西安市卫计委也发布雾霾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减少室外活动,老人、孩子、孕妇和患呼吸系统疾病等易感人群,最好不要外出。不要过多的做户外运动,因为户外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增加呼吸的频率和呼吸量,容易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如果想晨练,可改在室内进行,并且只做些简单的健身活动,减少活动量。外出时要戴口罩,口罩要常更换,戴口罩要选防PM2.5的,戴口罩时要特别注意鼻夹处的密闭,确保效果。要注意的是口罩上也容易吸附一些有害气体及细菌颗粒,一般建议戴口罩不要超过4个小时,避免口罩受到污染对呼吸系统早成伤害,口罩要经常清洗,保持清洁卫生。尽是少开窗,等雾霾散去或者有太阳的时候在开窗来更好。当然,24小时门窗紧闭也不卫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做不仅有清肺功能,还可以补充各种各样的维生素,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屋清洗手脸,不要戴隐形眼镜,因为雾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污染镜片,可能引起眼部过敏等。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口罩 外出 洗脸洗手

上一篇:男方悔婚起诉索回6万余元彩礼 女方嫌有损名誉不愿退 下一篇:不要羡慕!单双号限行期间蓝田公交免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