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去年陕西哪个地市空气最好?331个“商洛蓝”排名全省第一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18-01-18 07:18:17
[摘要]近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7年1-12月全省空气质量状况,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宝鸡、杨凌、延安、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而商洛市区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1天,比例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21天,超年度目标任务28天。

  2017年陕西各地市哪里空气质量最好?答案当然是商洛。近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7年1-12月全省空气质量状况,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宝鸡、杨凌、延安、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

  市区去年蓝天比例90%以上

  依据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7年1-12月全省空气质量状况,2017年1~12月,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5.3%,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PM10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0%。而商洛市区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1天,比例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21天,超年度目标任务28天。商洛PM2.5年均浓度值为36微克/立方米,低于39微克/立方米的年度控制目标任务,排名全省第一。

  商洛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张辉介绍说,自2011年以来,商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这与商洛环保工作坚持绿色发展总基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开展“铁腕治霾1+8”行动分不开。

  2017年商洛市政府印发了《商洛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8专项行动方案》,其中包括“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秸杆等生物综合利用、燃煤锅炉拆改、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等专项行动,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和市级各相关部门,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做好贯彻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项举措守护“商洛蓝”

  据了解,商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以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空气为目标,以可吸入颗粒物防治为重点,切实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六项措施,严格环境监管,依法依规治理,实现了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稳中向好,并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1、减煤。2017年,商洛全市共拆改燃煤锅炉124台179.8228蒸吨。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115.7%。

  2、控车。全年共淘汰黄标车922辆,实现清零目标。加大低速汽车淘汰更新进展,全年共完成淘汰治理2184辆车。

  3、抑尘。全市累积开展扬尘治理专项检查178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累计310份,纠正查处渣土车违规687余次。狠抓道路清扫保洁,加大机械清扫作业频率,目前全市中心城区机扫率为80%,主要街路机扫率为100%。

  4、治源。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力度,完成省上下达2个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项目,中心城区8座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改造,79家机动车维修经营户和汽车4S店有机废气治理以及1554家餐饮油烟治理,完成率均为100%。

  5、禁燃。自全市烟花爆竹禁限放以来,处罚违规燃放行为270余起,曝光20余起,禁限放效果明显。实施秸秆还田4万亩,完成玉米秸秆青贮1万多吨,有效控制了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

  6、增绿。全市共完成重点区域绿化22.9万亩,占全年任务91.6%。市区城周绿化造林1.28万亩,完成荒山造林9188亩,完成坡耕地造林和红豆杉基地栽植3659亩。

华商记者 程娟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蓝 空气质量 全省第一

上一篇:监守自盗还是失窃?商州百余吨价值18万储备粮蹊跷丢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