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脱贫攻坚曲江在行动 | 金融产业创新融合 美丽经济助力脱贫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1-18 10:42:00
[摘要]自去年五月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扎根楼观镇前就峪村、后就峪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五个美丽”样板要求

  QQ截图20180118110012.jpg

  自去年五月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扎根楼观镇前就峪村、后就峪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始终牢固树立“五个美丽”样板要求,努力带领当地群众迈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生活,走出了一条极具地方优势特色的绿色生态扶贫之路。

  QQ截图20180118110025.jpg

  新年伊始,楼观镇前就峪村2018年脱贫攻坚第一次专题会议,在第曲江新区一书记汪文理的主持下召开了。在眼下前就峪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迈入崭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用好、用实、用足财政部门拨付下来的30万扶贫资金,带领村民发展好产业经济,成为了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创建好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这个发展平台后,我们将切实有效地解决广大村民群众因产业发展而面临的资金紧缺等困难,真正让当地群众享受到国家精准脱贫政策的红利,带领大家迈上小康致富的产业扶贫新路径!”汪文理一脸坚定地说道。

  自前就峪村、后就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曲江新区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将“美丽经济”作为精准脱贫的出发点和关键点,坚持把金融、产业扶贫开发作为脱贫攻坚的活水源泉和根基力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断积极探索金融、产业扶贫发展新思路、新办法,力图改革创新破解脱贫难题,并将金融、产业扶贫与助力农村“三变”改革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引领,产业扶贫主导,深化三变改革”的特色扶贫之路,极大激发了村内的经济发展活力。

  下恒心运匠心 精准开发施策

  为切实帮助前就峪村、后就峪村的群众们脱贫致富,第一书记汪文理、陈小兵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于贫困地区产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贫困户的个体差异,找准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因人施策,在尊重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为每个贫困户找到适合的产业发展路子。从现代养蜂业、生态种植业,再到绿色畜牧业和餐饮业,驻村帮扶工作队创新帮扶思路,挖掘致富产业,谋划发展途径,抢抓扶贫政策机遇,用好用足产业扶持资金,逐渐打造出前就峪村、后就峪村产业扶贫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蓬勃发展局面。

  “以前没资金、没技术,更没信心,要是没有这些扶贫干部们,我哪来的勇气能从一个穷汉变成饭店老板,也不可能短期内还清多年的债务!”后就峪村贫困户杜明芳满脸喜悦讲述着半年来他的变化和收获,目前他的餐厅每月净利润在1800元左右。

  集结4+N力量 扶志扶技扶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加强发挥“四支队伍”智慧力量的同时,创新“4+N”扶贫力量建设,充分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力量,围绕农村特色产业经济,着眼市场经济需求,加强农技推广,开展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引导群众抢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帮助群众拓宽销售渠道,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之撑和后援力量,全力以赴带领他们走出一条从“输血”向“造血”的产业脱贫之路。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协调统筹带领发展下,曾经常年居住在深山远林中的贫困户黄先友,不仅搬到了村委会旁的新居中,还在71岁的年纪通过委托专业养蜂合作社代养的方式,意想不到地打开了自己养蜂脱贫致富的大门。“就昨天,合作社那边还联系村上说要给我叔分红呢,我叔听说后笑得嘴都合不拢了,合作社说以后每年都有2600元左右的分红呢!”黄先友的侄子满脸笑容地说道。

  突出典型引路 引导集体经济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紧紧围绕“创新扶持产业开发,助力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帮扶思路下,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和村民产业发展现状,在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走访,分析调研市场环境后,围绕“强化典型引路,突出产业特色,发展绿色经济”的理念,精心谋划制定了前就峪村以野生猕猴桃保护开发利用项目为主导产业,后就峪村以中华蜂养殖为主导产业,共同辅以天然山泉水制售及山果销售综合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真是好,不仅为我们培育技术、扶持资金,还帮助我们建设发展平台,以后还能有机会通过扶贫互助协会当上股东,参与村上集体经济项目的经营管理,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前就峪村贫困户华越成激动地说道。  

QQ截图20180118110036.jpg

  在曲江临潼度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诚心、细心、耐心帮扶下,原本辛苦的扶贫事业在前就峪村、后就峪村里演绎得别样幸福和甜蜜。未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将不断努力探索完善农村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汇聚农业产业发展新动能,深化群众现代化、商业化产业思维,凝聚产业扶贫开发合力,持续延伸扶贫产业链条,创新扶贫产业的热点和亮点,全面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攻坚曲江在行动

上一篇:回望千年曲江之美,感叹今朝繁华更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