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 出车率近100%75万人受益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史嘉婷 2018-01-19 07:14:21
[摘要]知情人称,发生矛盾是因为当天公交免费,乘客不知情刷了卡,虽然因刷卡机关闭没刷上,但乘客认为司机没有提醒,由此两人发生冲突,女司机连连爆粗口。

  公交

  出车率近100% 75万人受益

  16日下午4时,咸阳市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升级至红色并启动I级应急响应,根据通知,咸阳市31条公交线路对市民免费。

  当日下午6时许,华商报记者看到,20路公交车投币口用一块写着“今日免费”的牌子挡着,刷卡机也已经关闭,车上乘客爆满。“我觉得免费公交特别及时!”市民王先生说。“雾霾太严重了,免费公交既方便了市民生活,又能应对严重雾霾,我们特别高兴!”市民李女士说。

  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与去年免费公交时95%的出车率相比,今年公交公司将没有问题的车辆都出动了,出车率近100%。接到上级指令之后,公交公司于16日中午12时开始实行公交免费乘坐。公交车出车前,关闭刷卡机,并在投币口贴挂“今日免费”的提示牌。从16日中午12时至17日中午12时的24个小时里,免费乘坐公交人次约75万,远超去年半天25万人次的记录。

  学校

  幼儿园、小学、初中停课不停学

  根据市教育局的通知,咸阳重污染I级响应期间,辖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及同等学历学校采取停课措施,高中及同等学历学校停止所有户外课程和活动。响应区域为秦都区、渭城区、高新区管委会、新兴纺织工业园区管委会、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管委会,兴平市、武功县、礼泉县、乾县、泾阳县、三原县。

  “确实不适合外出,学校安排停课,有利于保护孩子的健康,但在家学习也需要孩子的自觉性。”对此,学生家长雒女士说,学校安排停课不停学,老师给孩子布置了作业,并要求按时完成、在班里的微信群里上传,等待老师检查点评。

  小学生赵同学因为不上课玩的时间多了称很开心,也有学生私信今日咸阳官方微博抱怨:“为什么高中生不放假?!”不过,五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则说:“还是上学的好,在学校老师能管住,在家没人能管住。”杨女士称,因为虽然孩子不上学,但她依然要上班,只能让孩子和奶奶在家,奶奶管不住孩子。

  医生

  长期慢性病人 更应注意防霾

  雾霾天,不少市民感到呼吸不适。1月17日下午,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缑剑称,近期医院就诊患者增加,主要是由于目前正处于流感爆发时期,同时也有雾霾严重引发相关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

  “小的微粒经呼吸道进入血液,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而一些大的微粒则可能引起肺部感染。”缑剑表示,因雾霾引起的疾病主要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一般表现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他表示,小孩、老人、营养不良及体弱者等抵抗力差的人群应加强防护,尤其是一些有长期慢性病(如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的病人,应更加注意由雾霾引发相关疾病的风险。

  昨日,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已经解除,车辆限行由单双号限行调整为只限两个号码,公交车恢复收费,孩子们也恢复上课了,不过仍是雾霾天,市民戴着口罩晨练。缑剑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在室内活动,若出门则一定要佩戴专门的防雾霾口罩,同时注意避免开窗。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实习生 赵尉梅

  停课不停学

  老师在微信群讲课答疑

  家长把孩子集中起来写作业

  1月17日,咸阳市不少幼儿园、小学、初中采取了停课措施。不过,在这期间,老师和学生们都没闲着。

  学校停课,老师们却依然要上班。“教务处制定临时课表,老师们根据安排通过微课形式讲解各学科重难点知识,利用班级群发布。”沣西一校教师闫璐介绍,“德育处还推出了防雾霾专题教育微课《雾霾天气我知道》,从环保、健康等角度普及安全防护知识。”

  据了解,沣西一校、中华路小学、宇宏健康花城学校等学校师生,当日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完成了当日课程。

  “我们前一天就通知学校的老师做好上课准备;老师们在群里也讨论了上课内容、课表安排和上课形式。17日早上开完教工大会之后,9时30分,我们就正式进入了直播,一直持续到中午11时许。”中华路小学副校长蒋红说,中华路小学向健康花城小学共享了网络直播账号,两个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下午,老师们则在各个班级的微信群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辅导、批改作业。

  学生家长刘女士说:“孩子还是比较听老师的话,这种形式上课我觉得不错。”

  前日,六年级学生家长万女士陪孩子通过手机一起上课。“老师们认真负责,讲授的内容很清晰,我觉得直播上课挺不错的。”万女士说,“而且雾霾这么重,学生都停课在家,老师还在学校直播,我们挺感激的。”“有些家长将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共同上课、共同完成作业,家长们的反响挺不错。”蒋红说。不过,一位六年级女生表示,因为父母都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家,没有工具,错过了直播上课。

  “作业比平时多。”17日下午,背着书包正从小区往外走五年级学生高同学说,虽然不用去学校,但是自己在家还是乖乖学习,不过他也承认玩耍的时间确实比正常上课时多。另外,高同学参加的辅导班并没有停课,下午5时许,他离开家去上英语课。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实习生 孙倩 赵尉梅 摄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红色预警 免费

上一篇:咸阳公交女司机向乘客爆粗口遭拍 引热议后被停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