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闻联播讲述“西迁精神” 关注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群体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1-19 07:16:09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曾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这个群体。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交大西迁时机械系教师、90岁的史维祥说:“总书记提到‘爱国奉献、无怨无悔’,是西迁精神的体现。

\

《“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 央视截图

\

《“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 央视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曾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这个群体。62年前,他们响应国家在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号召,从上海将交通大学的主体搬迁到西安。几十年献身大西北建设,他们凝铸起“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用奋斗写就“奉献青春为家国”的感人故事。央视《新闻联播》昨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西安交通大学职工之家,部分西迁老教授在2018年第一次相聚。大家仍念念不忘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他们的牵挂。

  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交大西迁时机械系教师、90岁的史维祥说:“总书记提到‘爱国奉献、无怨无悔’,是西迁精神的体现。我们要在新时代找出我们的奋斗目标,再立新功。”

  1956年,党中央为适应国防形势和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将交通大学大部分由上海迁至西安。“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也就是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当时大家都争先恐后。”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88岁的卢烈英回忆说。

  为国家建设冲锋在前,1400多名教工把实验器材装上火车向西行进。被誉为“中国电机之父”的钟兆琳先生,妻子当时卧病在床,同事劝他留在上海,但他还是带头迁校,只身来到西安。“把房子卖掉,夫人孩子都在上海工作学习,他一个人坚决要走。”史维祥回忆说。

  老教授率先垂范,更多师生也义无反顾。今年81岁的老教授金志浩,当年是第一批报考的学生。他仍记得那西行列车的乘车证,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字样。“车上我们唱着《再见吧,妈妈》,就一路奔到西安来了。那时候哪里艰苦就往哪里跑,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走!去西部!西迁开拓者们让大西北拥有了国家重点大学和一批新兴学科。西迁以来,西安交大的毕业生已近25万人,其中40%以上在西部奋斗。部分西迁教授们商量,想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一封信,讲讲奋斗几十年的心里话。

  “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关怀下,在优秀精神文化的滋养中成长,更应该怀抱为祖国发展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情怀和使命。”信中他们这样说。

  让部分西迁教授没有想到的是,几天之后,在2017年12月,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信中的殷殷叮嘱和新年贺词中的牵挂,让老教授们感到十分温暖。

  西安交通大学退休教师、交大西迁时为工程物理系教师的朱继洲说:“我们受到总书记非常重要的鼓励。西安交大人在这里无怨无悔,感觉到幸福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 据央视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新闻联播 央视新闻 西迁精神

上一篇: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开幕 下一篇:气场全开!西安交大的科学家“男神天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