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NASA:2017年系有记录以来第二热 仅次于2016年

要闻 中国科学报 2018-01-22 15:54:21
[摘要]美国和国际机构的科学家于1月18日宣布,即便没有厄尔尼诺现象的帮助,2017年也是现代历史上最热的年份之一。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是美国气象灾害损失的“最大年”,飓风、山火和寒潮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6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美国和国际机构的科学家于1月18日宣布,即便没有厄尔尼诺现象的帮助,2017年也是现代历史上最热的年份之一。

  世界气象组织、美国宇航局(NASA)等多家机构当天发布报告说,2017年在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中进入前三,表明地球正处于长期变暖的趋势之中。

  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仍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2017年则是无厄尔尼诺现象的年份中最热的一年。2017年和2015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时代高出了约1.1摄氏度,2016年则高出约1.2摄氏度。其中,2015年至2016年出现的强厄尔尼诺现象促成了2016年创纪录的高温。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长期温度趋势是上行的,这远比个别年份的排名更为重要。在有记录的18个最热年份中,有17个都发生在本世纪,而过去3年的升温程度则前所未有。其中北极地区气温上升尤其明显,这将对海平面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天气模式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NASA则表示,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仅次于2016年的第二热的年份,全球气温比1951年至1980年的平均气温升高了0.90摄氏度;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则将这一年排在了历史上的第三位,是继2016年和2015年后的第三热年,其温度比整个20世纪的平均值高出了0.84摄氏度。

  这一趋势与人为推动的气候变化模式是一致的。然而,2015年和2016年的平均气温都得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推动,后者是一种短期的太平洋气候模式。

  NASA和NOAA对于2017年的排名差异归根结底在于两个不同的基准线,以及不同的研究人员如何解释北极地区有限气象站的气温数据。近几十年来,北极地区的气候出现了迅速升温的迹象。

  “这些报告的总体情况是非常、非常相似且一致的,”NASA戈达德空间研究所负责人加文·施密特在电话记者会上说,“虽然有时从每年或者10年的角度看温度有些上下波动,但我们正处于长期变暖的趋势之中。”

  专家普遍认为,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的主因,而它使得热浪、飓风和寒潮等极端天气事件日益频繁。塔拉斯说,2017年全球许多国家遭遇了极端天气事件,其中美国的灾害损失最大。

  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是美国气象灾害损失的“最大年”,飓风、山火和寒潮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6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一组独立研究人员——伯克利地球——自己的估计,2017年的气温评估是30年来影响范围最为深远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里,NASA和NOAA发布了它们未经审查的评估报告,尽管白宫对气候监管条例和旨在遏制全球变暖的国际协议持非常严格的批评态度。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NASA 极端天气事件 厄尔尼诺

上一篇:全球每两天诞生一位亿万富豪 82%财富流向1%人口 下一篇:四川1名学生校内翻窗坠亡 校方称只负30%次要责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