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婆媳吵架丈夫要求妻子下跪道歉否则就离婚 这事你咋看?

社会新闻 新文化报 2018-01-23 08:33:56
[摘要]我和我老公结婚一年多了,我非常爱他。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一年前我和他结婚时的心情,我曾以为自己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婚姻,但是,现在我觉得这个婚姻快要保不住了。

上周六小何在微信上找我,她说她的婚姻出现了危机。小何很着急,她说如果离婚,她舍不得她的老公,但从她婆婆的态度来看,不离婚很难。她的老公甚至提出了要她下跪道歉的要求。她现在已经陷入绝望了,每天情绪都很低落,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和我老公结婚一年多了,我非常爱他。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一年前我和他结婚时的心情,我曾以为自己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婚姻,但是,现在我觉得这个婚姻快要保不住了。

我从头说起吧,也请你帮我分析一下,为什么我的婚姻会出现问题。我和老公是读研究生时的同学,认识他没多久就对他挺有好感的,一直在追他,一来二去我们彼此感觉都不错,毕业后不久就结婚了。在我眼里他真的很优秀,他是那种很成熟很有城府的人,性格沉稳,很聪明,看问题也很准,我觉得这些我都比不上他。和他相比,我觉得自己就像个没长大的孩子。

我们结婚之前我老公考上了公务员,婆婆很高兴。而我一直在私企打工。我婆婆的思想就跟很多老一辈的人一样,她觉得只有做公务员和在事业单位上班才算是有正经工作。在其他地方上班,就算再赚钱也等于没有工作,所以她一直对我有成见。她觉得自己儿子的工作好得不得了,而我没有工作,一直看轻我。其实我现在在私企做项目,赚得不算少,每个月至少比我老公赚得多,年底还有不少分成钱。但是为了让婆婆满意,我也做了很多努力想进入体制内。我老公家是沈阳的,我家是吉林市的,其实我在老家曾经有进入高校工作的机会,但是为了和我老公在一起,我放弃了,来到沈阳和他结婚。换了一个城市,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进高校都困难重重,因为户口等问题的限制,所以我暂时在私企工作。刚开始老公懂我的牺牲,我在他身边也很安心,但是时间长了他就不是很在意了。因为婆婆总在背后说嫌弃我的话,慢慢地影响了老公。我婆婆那个人很强势,在家里说一不二。我老公曾说任何女孩,必须他妈看过后说行,他才能和人家谈未来。我俩结婚的时候,也是他妈在遥控,婆婆那会儿没少打听我家,原本她嫌弃我的工作,后来发现我爸妈还行,老公又帮我说了很多好话,他妈才勉强接受了我。这些都是我后来才从别人那里听说的。结婚的时候我还傻傻地觉得,婆婆虽然不喜欢我的工作,但是对我也不算太挑剔,我甚至抱有以后能通过我的努力,和婆婆处得像母女一样的想法。安歌,你说我是不是很傻很天真?人家那么嫌弃我,我都没感觉到。

结婚后我慢慢感受到了婆婆对我的真实态度,因为她的态度多少也影响了老公,我记得有段时间,只要老公接完婆婆的电话,他就会找茬和我闹别扭。我放弃了老家高校的工作,心里其实也挺惋惜的。虽然在私企挣得不少,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还是进入高校工作。现在在私企,我也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不到施展,心里也有点憋屈吧,再加上老公渐渐地也不把我放弃工作来找他当回事了,这些种种加在一起,也许埋下了我后来婚姻触礁的种子。

以上这些都是我现在和你聊天时想到的,以前我并没有对自己的婚姻做这么清晰的梳理。其实结婚之后我的婚姻生活从大方向上看还是挺平和的。一开始老公对我很好,他就像照顾小孩子一样宠着我,生病了他照顾我,除了给我买药还会给我买可爱的毛绒玩具哄我开心;我怀孕的时候他每天给我做饭。我老公心细,会记住我随口说出的话,比如我怀孕的时候随口说想吃什么,第二天总能吃上他做的那道菜。我的工作不好,老公也没少帮我圆场。在我的心里,老公能做到这些,我就很满意了。

我们也有过吵架,我老公的心细也体现在这个时候。他是那种轻易不为小事吵架的人,但是那些不满的事他会默默记在心里,生气的时候会一股脑儿的都说出来,有时候搞得我很头大,因为我真的都忘记自己都说过什么做过什么了。而且我们吵架也和别的夫妻不一样,一般都是他在训我,我像个学生一样地听着。比如他嫌我不收拾屋子或者总花钱买衣服,他会很严厉地训斥我。我不擅长吵架,基本上都是他在说,然后我就哭,但他还是把他想说的话说完。有时候我也想,他是把我当成妻子呢?还是当成孩子?

几个月前我怀孕了,是个意外。其实是我不太想要这个小孩,我觉得我还没有准备好,这样仓促地生下孩子,我担心孩子未来会过得不好。但是我老公很想要,所以我们的矛盾与日俱增。我老公固执地认为我不想要孩子是因为我一心想着玩儿,不愿意承担母亲的责任,他说我这个人思想不成熟、人生没有规划。

也许是受到情绪的影响吧,也许是这个孩子确实来得不是时候,最近查出孩子停止发育了,于是我去医院拿掉了孩子。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纠结,虽然我不想留这个孩子,但毕竟是自己的骨肉,真要下决心和它告别,心里非常难过。所以将要去医院那几天我和老公的心情都非常不好。就在我流产的前几天,我和婆婆在吃饭的时候起了冲突。我承认那天我非常冲动,我在饭桌上摔了筷子。后来我流产当天婆婆过生日,我那时身心俱疲,也没给婆婆送祝福,这些都让婆婆特别生气。

也许我真的不太成熟,现在我也在反思这个问题。我这个人有点情绪化,喜欢表达情绪,不会像我老公有理有据地表达观点,我的思维比不上他。所以事后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我诚心诚意地去婆婆家道歉四次,我父母也去过一次。可是婆婆依然不依不饶,说我们没有婆媳缘分,让我别再去了。我老公当然站在他妈那边,说我做事不走脑子,说他爸妈对我失望到极点。最让我痛苦的是,他说婚姻不被父母祝福,就得散。因为这件事,我婆婆想让我离婚,我老公也铁了心要离婚。也不知道我婆婆怎么想的,其实我老公还有个弟弟也离婚了,就是婆婆让离的,她现在还想让我们也离婚,把两个儿子都闹离婚了真的对家庭有好处吗?

后来我一再地道歉,我老公才缓和了一些,他说让我再和婆婆道歉,争取他妈妈的原谅。而且他让我去给他妈跪下道歉,然后他借机跟他爸妈求情。反正我老公的观点是:只有他爸妈原谅我,他才能原谅我,否则只有离婚一条路。

我现在在婆家已经没有一点地位了,而且我自己内心深处有一种自卑感,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我这人脸皮比较厚,我真的想过,如果能挽回我的婚姻,我也可以跪。但我感觉公婆想换一个儿媳,我担心我跪了也无济于事。现在我老公对我的态度已经很冷淡了,我打电话他也接,发信息也回,但是一点儿都不亲密。安歌你说,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安歌点评:

首先关于下跪道歉的问题,我想告诉小何,跪了只能让情况更糟。婆家提出这种要求,明摆着是蔑视你。你跪了,不一定能复合,但一定从此低人一等,处处受制于人———你都这么没底线了,还有什么事不能逼迫你?包括逼你离婚。

你婚姻的问题不仅在于婆媳矛盾,问题的种子早埋下了。你老公用对待小孩的方式宠爱、管教你,这种模式平时看不出问题,但这种关系里没有平等,不平等是婚姻里的毒药。一旦有冲突,你老公和婆婆自然觉得能控制你,让你没原则地屈从。无论未来你和谁在一起,建议不要再用这种模式和伴侣相处,除非你热爱这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

被人嫌弃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内心也认同了她的逻辑,尤其是因为没进入体制内这种毫无道理的嫌弃。你的自卑感就来源于此。你不必按照婆婆的逻辑一定做公务员,只需沿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去努力,你一样会变得优秀。

如果你的伴侣在某些方面比你优秀,你更要提升自己,拥有自己的骄傲。对于伴侣的优点,可以欣赏,但不要仰望。欣赏,是和他站在同一高度上看到他的好。仰望则把自己放得很低。否则,你无论在实际条件上还是心态上,都是高攀,高攀必然会受委屈。

所以建议小何做最坏的打算和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成熟起来,克服自卑的心态,发展自己热爱的事业。对于婆婆可以道歉,但态度从妥协变为诚恳、不卑不亢,这样反而让他们更看得起你。等到一个更优秀的你站在婆家面前时,是走是留,你会更有主动权。无论如何,你得堂堂正正地站着,再谈婚姻和爱。

网友有话说

文溪妈妈:凭什么跪?有个公务员儿子就了不起啊?别人就得仰视啊?这男的也不怎么的,让他老妈跟他过一辈子吧,你们还没有孩子,还年轻,离开他还有机会重新开始!

钟小虎:快点离婚吧,别再委曲求全了。这样勉强的爱情不会让你幸福的。他家不管多好,最起码现在对你不好。

孩她妈:先自己把自己当回事,才能让别人把你当回事。

张晶:安歌说得对,应该选择堂堂正正地活着。你已经没有自我了,即使这次不离也是早晚的事。其实离婚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其实可以过得更好而错误地选择屈从!

乐呵:你病得不轻啊!还把自己当人看吗?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婆媳吵架 婚姻危机 下跪道歉

上一篇:西安至昆明高铁因桥梁坍塌车厢掉入江中?警方辟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