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正风肃纪步履坚 激浊扬清新风拂

专题资料库 西安日报 2018-01-23 09:41:33
[摘要]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74件,立案3995件,处分3817人;全市查处“微腐败”问题1601件,处分1932人,组织处理125人;聚焦脱贫攻坚,查处问题575件,问责1180人……

  ■记者 文艳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74件,立案3995件,处分3817人;全市查处“微腐败”问题1601件,处分1932人,组织处理125人;聚焦脱贫攻坚,查处问题575件,问责1180人……

  数字的背后,表明了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惩治腐败“零容忍”态度,体现了我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力度。回首2017年,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描绘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画卷。

  层层传导压力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市委带头扛起主体责任,深化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季度量化考核点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公开通报点评意见,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约谈。市纪委坚持每月通报、双月讲评、季度点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向56个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发出《提醒函》,针对派驻纪检组“零立案”、纪检机关工作排名靠后等问题,累计约谈党委、纪委负责同志41人次。出台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对各区县、开发区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全年共问责党组织290个、党员领导干部784人。

  聚焦违反“六大纪律”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认真开展“纠正‘层层提权威、要看齐’错误言论”“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教育活动,全市讲政治、守规矩氛围不断浓厚;督促各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80余场,6.5万人接受教育;组织开展“廉镜漫笔漫画展”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6.7万余名党员干部和10万市民观展;对涉及魏民洲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积极核查,促进肃清流毒、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深入开展。

  与此同时,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12月17日,西安市监察委员会正式组建挂牌。整合转隶人员与原纪委人员力量,科学定岗,举办综合业务培训,及时出台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等3大类9项工作制度,促进人员、感情、工作深度融合。

  聚焦主业主责 坚决惩治腐败

  “坚持有腐必惩,持续巩固高压震慑态势。”过去的一年,市纪委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274件,立案3995件,处分3817人,移送司法机关83人。严肃查处了市科协党组原书记、常务副主席(地铁办原副主任、地铁公司原副总经理)唐宏波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严肃追责问责奥凯问题电缆事件涉及的3个党组织、69名责任人,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纪委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市纪委班子成员包抓督办、纪检监察室分片包抓、月通报、捆绑考核制度和末位约谈制度,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对查处工作排名靠后的30家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集中约谈。对全市“微腐败”专项治理活动“回头看”,对问题线索做到快查快结、快进快出。去年全市查处“微腐败”问题1601件,处分1932人,组织处理125人。紧盯“村霸”“沙霸”问题,查处22件、处分34人。通过查处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320人,其中,第一种形态6383人,第二种形态3592人,分别占61.85%、34.81%,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坚持围绕中心 服务保障追赶超越

  过去的一年,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做到聚焦主业不发散、担当主责不缺位、助力保障不越位。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追赶超越《实施意见》,明确12条具体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派出28个督查组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业“西安行”、打通“断头路”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保证了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抓好“三个助力”,围绕“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好三场“攻坚战”,为实现大西安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聚焦脱贫攻坚,通过“四个一批”活动,开展3轮次明察暗访,查处问题575件、问责1180人;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出台铁腕治霾考核问责办法,严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交办线索,约谈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14个单位46名负责人,查处问题761件、问责2064人;聚焦规范市场秩序,6次集中约谈相关责任人,查处问题761件、问责1845人。

  助推“三大革命”,出台补齐干部作风短板《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教育活动。发挥《电视问政》《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把利剑”作用,问责追责1261人。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83名党员干部容错,为1100名干部澄清是非,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持续正风肃纪 坚决防止反弹

  “公款大吃大喝少了,来人接待简单了,特权现象减少了,群众办事方便了,干部作风改进了,政治生态改善了……”党风政风新变化,群众最有发言权。过去的一年,市纪委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重点问题、盯住重要节点,狠刹顶风违纪、坚决防止反弹。在全市开展两轮次的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活动和违规公款消费专项核查、廉洁过节“五个一批”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言出纪随,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8件,处分509人,通报曝光6批43起58人,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为持续改进干部作风,市纪委先后制定了《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完善,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我市还加强巡视巡察,发挥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针对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问题,制定33条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认真办理移交举报件366件,立案70件,问责106人;对2015年以来反映区县“四大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和土地开发等方面367件问题线索,全部核查完毕。

  坚持严管厚爱 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离不开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市纪委认真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知识竞赛,采取自办培训、委托培训、以案代训等形式,培训纪检监察干部680人次。加大干部交流选拔任用力度,通过从公检法系统、基层单位选调,社会公开招录等方式,选拔了一批年轻干部,增强了事业后劲和队伍活力。同时,加强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出台派驻机构执纪审查办法,对派驻机构单独考核,督促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先进、补短板、促提升”和“六个一”活动,梳理3个方面12项短板,逐项对照整改,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市纪委刀刃向内、剑指自身,制定了工作失误追责问责办法,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从严核查,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4件,处分21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市纪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忠诚履职,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正风 肃纪 步履

上一篇: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