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人参加保健品公司"免费"旅游 最终却花近2万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畅 2018-01-24 07:54:42
[摘要]买东西就送免费旅游?近期, “购保健品送免费旅游”等诱人字眼,频频出现在许多商家的广告中。之后,与此相关的投诉和报道不断增多,细究之下,这里面的套路还真的挺多。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 + 4进行评论。

一场“免费旅游”让西安市民花了近2万元

  买东西就送免费旅游?遇上这样的好事,你可得多想想了。近期,“购保健品送免费旅游”等诱人字眼,频频出现在许多商家的广告中。之后,与此相关的投诉和报道不断增多,细究之下,这里面的套路还真的挺多。

  一场“免费游” 花了近2万元

  近日,记者接到王大妈打来的电话反映,她和老伴年过七旬,身体都还硬朗,平日也很注重养生。她家小区附近开了一家老年保健品店,她成了常客,没事就会去量量血压、做个理疗,一来二去与销售员小李成了“忘年交”。

  2017年年底,小李告诉她一个“好消息”,为了答谢新老客户,公司决定组织一次旅游,还包吃包住。王大妈约了同小区的胡阿姨一起前往。到了江苏,他们入住的是一家小旅馆,午餐是简单的“大锅饭”,除了常规的景点,当天公司还带他们参观了保健品的生产厂。说是参观,实际也就是看了个外观。第二天,主办方把一行人带到一家五星级酒店,说是召开“答谢会”。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养生专家,在现场免费给老人们体检、指导。王大妈记得,现场有五六名老年人现身说法,关键词就是“包治百病”。后来,在小伙子的撺掇下,王大妈和胡阿姨总共花去2万多元。一场“免费旅游”,结果却花费2万多元购买了一堆没啥作用的保健品。等到王大妈回来后经人提醒,却已后悔莫及。

  遇上“免费”

  还得擦亮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下,“有钱没时间,有时间没钱”困扰着普通游客客源,而“有钱有时间”的老年人,成为旅行社争抢的主客源。也正因为如此,才让很多图谋不轨的商家将目光锁定在这些人身上。在受骗的老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冲着“免费旅游”而掉入陷阱的。

  “其实免费旅游只是个幌子,表面看似关心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实际上瞄准的是老年人的钱包,真正目的是推销保健品让他们花钱。”一家直销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免费旅游一般也是去一些免费景点。

  “那次旅游我永生难忘啊,这辈子不会再去那里了。”参加过免费游的林大爷告诉记者,2015年的时候买家具,厂家赠送了他一次免费去云南游的机会。行程安排中不但推荐各种购物景点,而且整个过程都隐患重重,没有任何合法保障。原来,这些活动的组织者既不是正规的旅游公司,也不具备保证安全出行的能力,为了降低成本,车辆安全、保险手续不完善等都会成为潜在隐患。一旦旅途中发生安全问题,很容易引起纠纷。

  西安旅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种以推销产品为目的的“免费旅游”并不属于旅行社的经营活动,是否合法、是否该承担旅游经营者的义务等都很难界定。“如果路上出了安全事故,组织方就会把责任归于肇事车辆。活动的参加者都是一些老年人,一旦出了事故,这些老年人也会因自救能力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老年人旅游

  更要增强维权意识

  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为了谋取经济利益,会通过夸大药效、虚假宣传、赠送礼品、开展讲座、免费体验等方式吸引老年人,还会采取“温情攻势”,即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在获得老年人的信任之后,便逐步引导老年人走进骗局。

  同时,有些老年人由于儿女长期在外工作,于是不得不独守空房,长此以往,就会滋生出孤独、寂寞等负面情绪,并对关注、陪伴等产生一定的心理需求,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趁之机。

  为此,一定要选择品牌较好的旅行社,不要为图便宜,参加低价劣质团。同时,出游前对整个行程要有明确的认识,最好选择安排宽松、时间比较充裕的旅行团,并签订一个比较详细的出游合同,以便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得以维护。另外,行程中要理性消费,不要光听导游介绍或其他人怂恿就购买一些不实用的商品。

  最后,老年人出游要告知亲属组织方的详细信息、联系人、联系方式,弄清楚活动组织方是否购买相关保险,是否由旅行社提供旅游服务。在出游中,如有购物,要保留有效购物凭证,遭遇侵权不要跟他们发生冲突,可以向当地消委会或旅游、公安等部门投诉举报。 记者 刘畅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免费游 老年人 旅行社

上一篇:蜡炬成灰 小雁塔小学一教师将生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