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小贷行业规模位居全国中游 19个省份小贷公司减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8-01-29 18:17:49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51家,贷款余额9799.49亿元。”华商记者李程.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551家,贷款余额9799.49亿元。其中,陕西拥有270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241.77亿元。

  在去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和从业人数分别减少了122家和4893人。不过,实收资本和贷款余额增至8270.33亿元和9799.49亿元。

  对比2016年末,华商记者发现,有19个省级地区的小贷公司机构数量出现不同幅度减少;8个地区有所增加;福建、湖北、湖南和青海等4个地区的机构数量近一年不变。其中,数量增加最多的是吉林,增加92家;减少最多的地区是云南,减少66家。

  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去杠杆的宏观调控下,不少地区的小贷机构数量和贷款规模增长受到影响,“一些小贷公司坏账率增加,经营不善被动出局。”

  贷款余额方面,去年有17个省级地区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余14个地区的贷款余额有所增加。其中,重庆增加475.97亿元,增量最多,同时是唯一一个余额超过千亿的地区。

  行业人士介绍,重庆小额贷款规模大,与此前多家互联网巨头旗下小贷企业落户有关,“在政策鼓励,财税优惠和风险监管等方面,重庆做得比较早。”

  事实上,早在2016年末,江苏的贷款余额就已被重庆超越,但综合来看,目前江苏小贷公司的数量仍然稳居全国首位。

  截至2017年末,陕西拥有270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241.77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公司数量减少3家,贷款余额减少4.93亿元。

  有行业人士指出,与部分地区小贷公司大幅减少不同,陕西过去一年小贷行业整体变化并不算大,目前整体规模处在全国中游水平。我省小贷行业以传统注册公司居多,拥有互联网牌照的较少。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互金办向各省下发的特急《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相当于是给网络小贷按下了“暂停键”。

  从2005年我国成立小贷公司试点算起,小额贷款行业已走过13年。“这个行业正在进入一个调整期。”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介绍,小贷行业从快速成长到辉煌发展,再到近几年部分公司经营艰难,正反映出金融市场环境的激烈变化。

  他说,最初小贷公司多是做本地业务,凭借着熟络的社会和平台资源,将信贷资金提供给有需求的企业,作为普惠金融的一个方面,在助农助微、补位传统金融机构等方面做出贡献。但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小贷跨区域经营、市场开发成本低的优势逐渐显现,反过来又挤压和替代了传统小贷公司的存在。不过,互联网小贷对参与者的资金实力、技术水平和线上风控也有较高要求。尤其是在监管收紧的背景下,行业发展也存在不少障碍。

  王满仓认为,从风控和市场角度看,未来小贷业务可能更多还是集中在企业需求上,“小贷行业的发展应该与地方经济结构相匹配。”

  华商记者 李程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小贷 规模

上一篇:全国快递满意度调查公布 宝鸡上榜最满意前15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