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秦代大型国家府库 还发现“大×缯官”封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1-31 06:51:30
[摘要]经过两年多工作,考古工作者在秦咸阳城遗址北区发现秦代大型国家府库遗存。不仅发现了数量庞大、做工精细的编磬,还首次发现了有“北宫乐府”刻字的编磬残块,以及“大×缯官”的封泥。所用的建筑材料——房顶上的瓦具有秦代的特征,另外出土了秦小篆字“北宫乐府”刻字的编磬残块。

1084455_副本.jpg

  经过两年多工作,考古工作者在秦咸阳城遗址北区发现秦代大型国家府库遗存。不仅发现了数量庞大、做工精细的编磬,还首次发现了有“北宫乐府”刻字的编磬残块,以及“大×缯官”的封泥。

  23件编磬残块上发现“北宫乐府”刻字

  这组遗址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道,地处秦都咸阳城宫区以西的胡家沟塬地。

  “发掘面积有3500多平方米,建筑本体面积2145平方米。”主持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说,这组建筑四面为夯土垣墙,墙体厚达3米左右,总长110米,宽19.5米,内部有结构相似的4个大房间,每个大房间中又有形式不一的窄墙。在这里出土了大面积的编磬残块,尽管残碎严重,但不少有使用痕迹,其中23件残块上有刻文,是秦小篆字的“北宫乐府”等内容。“这不仅是在咸阳城考古中首次根据遗物自证了建筑属性,也再次证实了秦代设乐府的史实,展现了秦代乐府‘金声玉振’的宏大规模。”

  “金声”,是指钟之类的金属礼乐器,“玉振”指的是磬之类的石制礼乐器。编磬一般是5个一组或10个一组。而能作为乐器使用的石材,质地细腻才能保证音色纯净,音韵悠长。制作成型后要经过打磨、调音,对材质和制作技艺要求都很高,必须要有强大的财力支撑。这里发现大量编磬残块,也证明了秦帝国的辉煌富庶。

  秦代已设“乐府”

  汉代形成文学体例

  据介绍,这处大型国家府库遗存是继20世纪70至80年代发掘秦咸阳宫遗址以来,在大遗址保护区内再次发现的大型官署建筑。那如何判断它是秦都咸阳城的大型国家府库呢?

  许卫红说,这个大型建筑从规模上来讲,不是老百姓能用的。从选定的发掘区位置来看,距西汉第二代皇帝惠帝安陵比较近,距上世纪八十年代发掘的秦咸阳宫遗址也比较近。

  所用的建筑材料——房顶上的瓦具有秦代的特征,另外出土了秦小篆字“北宫乐府”刻字的编磬残块。北宫乐府是秦代的音乐机构,原来人们总认为“乐府”是汉武帝以后才有的机构,但在秦始皇陵的发掘中出土过一个编钟,上面就有“乐府”字样,后来又不断有与“北宫乐府”相关的封泥被发现。所以,可以肯定,乐府这个机构在秦代已经设置,只不过到汉代时,形成了文学体例。

  遗址内发现“大×缯官”封泥

  发现大量编磬碎块,是否说明这些建筑是专门存放礼器的库房呢?

  许卫红说,这还不一定,因为只有其中一部分放了编磬。除了编磬,考古人员还在遗址内发现了一个“大×缯官”的封泥。第二个字到底是什么,现在还有些争议。但据许卫红判断,要么是“大内”,要么是“大府”,都与物资财产管理有关,是重要的经济部门。“缯官”是专门管丝织品的官员,说明这里很可能还存放过丝制品。这个建筑最终毁于大火,丝织品化为灰烬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当时火势很大,墙体都被烧成红色,地面被烧成青色硬面,石磬局部也被烧成白色。所以,这组建筑的废弃应该是由于一场突变,很可能与秦末战争有关。这也可以解释除石磬外不见其他物品的原因——可利用的物品或被抢掠,而易燃物品被焚为灰烬。

  “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说项羽烧了阿房宫,虽然考古发现阿房宫当时可能还没完全建起来,但项羽火烧秦咸阳城是可以肯定的。他不但烧了秦咸阳城,还烧了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也有被焚烧过的痕迹。刘邦在列举项羽的罪状时,就说过项羽‘掘始皇冢,烧咸阳宫,火三月不绝’。当然,项羽烧的主要是秦始皇陵的地表建筑。”许卫红说,“我对《阿房宫赋》的理解是,阿房宫可以说是秦代的国家工程,所以杜牧用它来指代秦都咸阳城。我们发掘的这组建筑最终毁于烈火,成组编磬被毁坏烧掉,不可能是为了财富掠夺,带有明显的政治报复心理。从年代上来看,项羽集团是脱不了干系的。”

  许卫红说,考古发掘完成以后,希望能有后续的保护和展示,让更多的人直观看到秦帝国都城现实生活的富足。目前,文物部门正努力和当地政府沟通,希望能有好的结果。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秦代 乐府 编磬

上一篇:《西安市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办法》明确五个等级 下一篇:马化腾来西安了!今后可用微信二维码乘地铁公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