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在金花中绽放的乡村盛景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18-02-02 14:53:01
[摘要]在电视剧《白鹿原》里,一饼茯茶是关中白鹿原上乡亲们互相馈赠的礼品;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茯茶因为其独有的金花而多了一丝娇媚;在更久远的丝绸之路上,陕西商帮因茯茶而兴,成就华夏第一商帮……

  这是一座有故事的特色小镇。

  在电视剧《白鹿原》里,一饼茯茶是关中白鹿原上乡亲们互相馈赠的礼品;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里,茯茶因为其独有的金花而多了一丝娇媚;在更久远的丝绸之路上,陕西商帮因茯茶而兴,成就华夏第一商帮……

  历史的厚重与细腻,让这一饼茯茶沉淀出无数的故事,渗透进关中大地的文化脉络。今天,这一缕茶香被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重新发掘,在茯茶的发源地,打造起一座茯茶镇,以文化、旅游、茯茶等产业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陕西特色小镇当中一颗熠熠发光的新星。

  村庄变景区,敲开旅游这扇门

  “过年没事,一起去茯茶镇喝茶吧。”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家在西安的罗女士开始联系好朋友们在茯茶镇相聚,“那里的茶馆特别多,环境非常古朴,让人很舒服。听说过年还会有很多民俗表演,可以带家人一起热闹。”

  如今的茯茶镇,已经是陕西特色民俗旅游的一个重要场所,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获得国家住建部“美丽宜居村庄”称号,取得陕西省十大乡村旅游景点、十佳美丽村镇等多项荣誉。

  走进茯茶镇,一条蜿蜒的水系绕村而过,关中民居风格的商铺鳞次栉比,来自陕西乃至丝路沿线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而在商铺的背后,泾河新城泾干镇双赵村内,青灰色的仿古墙砖贴在每家每户的墙上,户户大门前,都有一个小花坛。每到春天,小花坛里盛放的鲜花或者是青青蔬菜,无不展示着这家人的兰心蕙质,一副古朴整洁的乡居景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而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传统的关中农村景象,只有过年时,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中,才会给村里带来一丝热闹景象。从村庄变景区,茯茶镇用短短3年时间向人们展示了农村发展的美丽前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从2015年开始,泾河新城在保留原村庄和农民宅基地的基础上,对双赵村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先后通过修建两条商业街,建设温泉酒店、茶马驿站等设施,把景区与双赵村连为一体,为这个传统的关中农村提供了向现代化转型的有利抓手。

  茯茶镇的旅游带动了双赵村及周边几个村的发展,村民就地转为经营户,在外打工、经商的村民陆续返乡创业。2017年茯茶镇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现在村里基本家家都经商,户户有产业,村民的精神面貌、经济收入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按照规划,茯茶镇面积约2200亩,包括原有双赵村村庄约350亩,原有村民518户,2054人。按国家产业小镇规划的要求,一般核心区为1平方公里,幅射3平方公里。未来,茯茶镇还将配套建设住宅、商业、文化类场地,按照节约集约、精致宜居的原则,合理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社区等空间布局,建设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

  农业转茶业,打响茯茶这张牌

  乡村旅游,离不开文化体验。茯茶镇紧紧抓住茯茶文化这一核心元素,找准自己的文化定位和产业定位,在“特色”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由文化旅游小镇向特色文化产业小镇的转变。

  来到茯茶镇,不体验一次手工制作茯茶,亲手为亲人或朋友制作一块茯茶,就似乎没有真正的融入传承千年的茯茶文化当中。2017年,茯茶镇有了一个新的文化体验项目——茯茶手筑体验园,全透明的生产线完整展示了茯茶的生产工艺,游客可以参与体验茯茶的制作过程,获得“私人订制”的茯茶产品。

  茯茶曾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是古丝绸之路上销量最大的产业品种。打响茯茶这张牌,才能让茯茶镇在众多乡村民俗旅游中脱颖而出,焕发新的生机。

  借助对茯茶文化的挖掘,茯茶镇全面提升了茯茶镇的文化形象。喝茶、买茶、参观茶厂,通过营造出浓厚的茯茶文化氛围,茯茶镇在陕西重新唤起人们对茯茶的记忆。

  为了加速茯茶产业聚集,茯茶镇开设了茯茶厂商直营一条街,按照一厂一店的原则,为厂商免费提供实体经营门店,努力打造中国茯茶产业集散地。截至2017年年底,茯茶镇已经聚集有正式生产许可证的茶厂商52家,其中有近30家企业入驻茯茶厂商直营一条街。

  目前茯茶镇引进了9家茯茶生产企业。2019年年底工厂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茯茶3万吨,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通过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质量标准,促进产品品质提升,净化市场环境,已有部分茯茶企业取得出口许可证,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销售渠道。

  茶产业的兴旺进一步加深了茯茶镇的现代内涵。

  为了把茯茶产业做深做透,茯茶镇规划了茯茶加工制造产业园、茯茶销售展示区、茶叶银行仓储区、文化街区、餐饮服务街区、茶叶种植观光区、休闲农庄、田园社区等功能片区,计划把茶叶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展销展示、电商平台、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多种业态相结合,构建现代田园综合体。

  在这里,品一品醇厚的茯茶香,尝一尝地道的农家饭,住一住特色的农家院,让乡愁融化在田园生活的乐趣之中。在这里,有历史记忆,有文化传承,有市场基础,陕西茯茶产业组团开拓广阔市场。文化搭台,产业唱戏。茯茶镇在振兴茯茶产业和乡村经济之间,找到一条纽带,成为建设特色产业小镇的一个生动案例。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鲜:过年去哪玩 跟着“欢乐四宝”去乐华欢乐世界冒险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