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昭通现"连坐式"处罚:村民违规摆酒 村小组遭罚

社会新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易信 2018-02-04 08:57:26
[摘要]共和村一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2015年村委会就曾告诉村民,除了婚丧嫁娶,其他活动都不允许摆酒,而因婚丧嫁娶需要宴请的则要上报村委会。

云南昭通现连坐式处罚:村民违规摆酒 村小组遭罚

  “连坐式”处罚通报张贴在共和村村委会门前

云南昭通现连坐式处罚:村民违规摆酒 村小组遭罚

  处罚通报暂停半坡村民小组公路硬化项目申报

  继昭通市威信县偏岩村一人违规全村受罚之后,昭通市盐津县共和村再次发生一户违规,全村“连坐”的处罚事件。近日,一则来自昭通市盐津县共和村的《通报》在网络热传,通报显示,该村三户村民违规摆酒,将根据村规民约将此三户村民纳入“黑名单”,同时暂停半坡村民小组村民公路硬化的项目申报。事后,共和村所在落雁乡对外通报,称“暂停半坡村民小组公路硬化项目申报”的决定不当,责令共和村委会立即按照村民自治相关程序进行纠正。

  三户村民违规摆酒全村受罚

  1月30日,一则《通报》出现在云南省昭通市落雁乡共和村村委会前的公示板上,这是一则三户村民违规办酒的处理通报。通报表示,半坡村民小组王再坤、石厂河村民小组宋道付经共和村三委和共和村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宣传政策和村规民约,仍于2018年1月28日、2018年1月29日搬新家进新房大摆宴席借机大肆敛财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同时之前吴家坝村民小组李孝银在村三委未知的情况下搬新家进新房大摆宴席增加群众经济负担,在群众间造成了极坏影响。

  通报表示,经共和村总支委员会决定,对当事人做出如下处理:1.对知情不报并且在村民小组会议上发表不当言论的吴家坝支部予以通报批评并上报上级党组织;2.将王再坤、宋道付、李孝银三户村民根据村规民约纳入“黑名单”;3.暂停半坡村村民小组公路硬化的项目申报;4.今后将根据群众“竞争性参与式预算”的原则对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较好列入“红名单”的村民小组优先予以申报公路硬化、产业项目等项目。

  这份通报底部还有一段标注:欢迎各位村民照相发朋友圈倡导乡风文明。

  村干部闯宴会浇灭炉子

  被通报批评三户村民之一的王再坤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最近刚搬了新家,有些亲戚朋友前来帮忙,自己就在1月29日摆了几桌饭菜,准备宴请亲戚朋友。但就在当日准备饭菜的时候,村委会几位干部到他家中用水浇灭了炉子,升腾的烟灰把本来要端上桌的菜都弄脏了,宴席最终未能办成。

  共和村一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2015年村委会就曾告诉村民,除了婚丧嫁娶,其他活动都不允许摆酒,而因婚丧嫁娶需要宴请的则要上报村委会。

  一位曾在共和村村委会工作的村民表示,现在农村建房很普遍,到了冬天差不多每天都有人在搬家。“参加这类宴请,要根据亲疏远近来‘随份子’,一般的关系就50元、100元,较近的亲属可能需要几千甚至上万。”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一户人家每年光随礼就需要准备一万元左右,经济负担较重的事实是存在的。

  落雁乡责令纠正不当决定

  灭火之后,村委会干部告诉王再坤,他这属于违规办酒,要停掉他的低保、扶贫款和医疗保险等,并且告诉他“以后你有什么困难都不要来找我们”。除此之外,作为半坡村民小组的一员,他所在的村民小组也被暂停申报道路硬化工程。曾在村委会工作的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之前也有违规摆酒的,村委会一般都是劝阻,像这样公开通报批评并且停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工程的还是首次。

  “道路硬化”是盐津县“10个全覆盖”扶贫工作的重要一项。这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共和村有33个村民小组,其中约有一半还没有通硬化,半坡村民小组是其中之一。“半坡村民小组有30余户,190余人”。

  由于县上每年道路硬化工程的公里数有限制,各个村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申报,“通报的意思应该是把他们小组排在最后吧”,这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无独有偶,北青报此前报道的昭通市威信县双河乡偏岩村村委会的“处理决定”中,也有取消违规办酒的村民所在村小组道路和连户路硬化工程的内容。

  2月2日,共和村所在落雁乡发布通报,称落雁乡共和村民委员会因辖区内半坡、石厂河、吴家坝3个村民小组3户村民搬新房大办酒席,违反村规民约中倡导移风易俗和建设乡风文明的规定,进行了通报批评。但该通报中“暂停半坡村民小组公路硬化项目申报”的决定不当,落雁乡已责令共和村委会立即按照村民自治相关程序进行纠正。

  同时,落雁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工作组,深入村组户开展群众工作,对因村民委员会不当决定产生的思想情绪进行疏导,同时正确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

  云南一村民违规办酒席全村都遭罚停低保 当地回应

  近日,网友“云南烟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偏岩村关于王家村村民小组刘道宽、熊彩元夫妇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决定》,决定表示,由于该村一村民因乔迁大摆宴席,决定对其通报批评并停止该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以及停发该村村民小组全部低保等等。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村民小组 通报 连坐

上一篇:女子早产同卵三胞胎最小的才巴掌大 概率2亿分之1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