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2018西安世园新春民俗艺术节精彩看点(一)非遗文化展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8-02-05 09:53:32
[摘要]西安世博园将在2018西安世园新春民俗艺术节,为大家带来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渊源悠久、地域特色浓郁的非遗文化展。

  640.webp (24).jpg

  2018西安世园新春民俗艺术节精彩看点之非遗文化展

  西安世博园将在2018西安世园新春民俗艺术节,为大家带来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渊源悠久、地域特色浓郁的非遗文化展。

  640.webp (25).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1.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2.表演艺术;3.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4.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

  非遗文化展展示期间

  大家不仅可以

  看到非遗传承人亲手展示传统技艺

  还可以面对面与他们交流互动 

640.webp (26).jpg

  此次非遗文化展主要为大家带来

  口技表演(泥叫叫)、十八般兵器展示

  民间艺人剪纸、皮影、木刻工艺

  陶艺展示等非遗展览及表演

  泥叫叫:又名“娃娃哨”,是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品,主要用于儿童玩具和民间祭祀两种用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泥叫叫作为可以吹的哨子,它五颜六色,外表涂上油后,又黑又亮又好看,适宜儿童玩耍。泥叫叫有很多种,如:鸟哨、鱼哨、十二生肖哨等。

  640.webp (27).jpg

  剪纸: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剪纸艺术自诞生以来,在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中断过,它充实于各种民俗活动中,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

  x1xqyxbp.jpg

  皮影:是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主要用于表演民间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640.webp (29).jpg


  当这些看似离我们很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呈现在大家面前时,你一定会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劳动人民的超凡智慧,也一定会通过这些传统匠人的身影找回记忆中的年味儿,感受文化传承的源远流长。

  非 遗 文 化 展

  展出时间:2月8日-10日

  2月16日-3月3日(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

  每天11:00-16:00

  展出地点:欧陆风情街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主旋律电视剧剧本原创基地揭牌仪式暨首届“务本论坛”圆满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