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一带一路”掀起中国风 沣滨水镇与世界分享中国年

沣东新城 2018-02-08 16:53:39
[摘要]2018年2月8日,“西安年,最中国”,在这个年味浓厚的日子,由沣滨水镇·沣河景区和沣滨水镇·诗经里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诗经文化节之一带 一路2018中外文化新年”活动在沣滨水镇圆满落幕。

  2018年2月8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小年。“西安年,最中国”,在这个年味浓厚的日子,由沣滨水镇·沣河景区和沣滨水镇·诗经里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诗经文化节之一带 一路2018中外文化新年”活动在沣滨水镇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热情参与,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热闹祥和。微信图片_20180208171958.jpg

  周代是礼乐文化辉煌灿烂的时期,从“我有嘉宾,德音孔昭”(出自《诗经·小雅·鹿鸣》)我们便可洞见,对宾客的敬重和热诚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重要文化特质。14点,活动以一场诚意奉上的周式“迎宾礼”拉开帷幕,出门相迎、御道前行、迎宾唱诵……至高的贵宾礼遇顿时让千里而来的宾客感受到活动举办方的盛意拳拳。“这样正式的、有中国味的迎宾礼仪,让我一下车就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朋友们的热情好客。”来自伊朗的娜娜激动地用流利的中国话告诉记者。

  国外友人们在盛情迎接下,来到景区南广场,体验了周礼祭祀仪式。《诗经》中包含大规模用于祭祀宗庙、祈祷赞颂神明的乐歌,构成了周礼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祭祀是华夏礼典的一部分,祭祀礼仪也成为了诗经礼仪文化体验中最重要的一环。“祭祀”意为敬神、求神和祭拜祖先。旧俗备供品向神灵或祖先行礼,表示崇敬并求保佑。外国友人身着古服,通过上香、三献品、诵祭文、行站立三拜礼等步骤,在礼仪官的带领下,完成了对自己祖先的祭拜,通过亲身体验中国古代祭祀祖先的礼仪,进一步感知中华正统礼仪文化。“我是留学生,一直十分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仪式感的体验各国有很多不同,但是中国古风仪式别有一番魅力。” 法国友人欣悦兴奋地说。

  “作为外国人,中国最吸引我的就是历史和文化,乐器、民俗风情是能够深度体验文化、感受历史的重要媒介。活动也很有趣,我收获不少。”乌克兰的路飞在参加完箫埙演奏、写春联、剪纸、吹糖人等项目后,意兴阑珊地说道。箫是在诗经篇章《周礼·小师》中有明确记载的乐器,它独特的音色和富含的人文特质深受在场外宾们的喜爱。“太厉害了!能把糖吹出这么多形状。”看到民间艺术家管吹糖人的展示,外宾们纷纷惊叹于艺术家高超的技艺和丰富有趣的中国民间艺术。 “中国年离不开中国红,新年的氛围离不开红红的剪纸和春联,寄托了中华儿女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盼和祝愿。” 观看完吹糖人展示,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外宾们兴致盎然地开始学习剪纸、写春联,认真投入的模样着实可爱。“你能教我写个‘旺’字么?狗年我也要旺旺旺!”路飞对着工作人员笑脸盈盈地“拜师”,看得出来他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和想要更深入学习的兴趣。

  欢声笑语中,活动进入了高潮。众宾移步至景区生态餐厅,齐动员、包饺子。外宾们虚心请教、仔细模仿,虽然包饺子的动作略显笨拙,但他们却乐在其中。这场景正如年夜团圆,暖意融融。兴致使然,大家纷纷站起身,拿出手机互加微信好友,随着“咔咔”声响,不同肤色的笑脸不断在相机里定格。通过文化的交流,让中外朋友手牵手成了一家人。微信图片_20180208172005.jpg

  不知不觉活动就接近尾声了,为了进一步加深大家对《诗经》文化的感官印象,在讲解员的导览下,外国友人们参观了以诗经文化为主题而建的沣滨水镇文化创意板块——沣滨水镇·诗经里,“风雅诗颂”情景演绎、古风舞蹈等,让大家深入领略到诗经文化的独特魅力。微信图片_20180208172008.jpg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引得各方友人赞叹不已,外宾们纷纷表示,“一带一路”既是经贸的重要纽带,也是文化交流、人文交流、文明交融的重要纽带。大多数留学生都受到中国文化的吸引,凭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与热爱,将游学目的地选择为中国。欲人相信,必先自信。充分了解中国文化、对自己的文化充满自信,在与其他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我们才能真正用现代语言、多样化表达讲好中国的故事,传达中国的思想,树立中国的大国形象,在“一带一路”上发挥跨文化传播在国际交往中的助力作用。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良好契机。本次活动作为“诗经文化节”的开篇,通过中国传统春节文化深度体验活动环节的层层递进,带给外宾们一次丰富饱满、精彩纷呈的文化旅程。借由活动,打造“西安年,最中国”的新区特色旅游文化形象,将我们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底蕴。这是一次新的有益的尝试,沣滨水镇也会在今后,以身作则,继续发掘、提炼、体验和传播以诗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让中华文化在与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中彰显力量、提振自信、丰富内涵、创新发展。

编辑:李思慧

相关热词搜索: 沣滨水镇分享中国年

上一篇:沣东新城出实招排除电动车火灾隐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