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西安过中国年体验历史文化 西安庙会乐趣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8-02-10 06:54:47
[摘要]据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都城隍庙住持刘世天道长介绍,明朝时,全中国有三个城隍庙,分别在北京、南京和西安,西安都城隍庙是西北的总城隍庙,统管一方。


  闹新春、闹新春,过春节咋样才算一个闹?要说老西安人过年,走出家门、走进庙会,一边感受古文化,一边逛吃逛吃,那才能耍得热闹。

  城隍庙,九里三 各种买卖在里边

  庙会,最早自然是有庙的。它是设在寺庙内或附近的集市,在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是中国特有的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逛庙会也是过年期间非常热闹的一项活动。说起西安的庙会,楼观台、都城隍庙、荐福寺的庙会都历史悠久,而对于西安人而言,位于西大街的都城隍庙庙会,肯定是最具传统年味儿的选择。

  庙会里能找到传统年味

  据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介绍:“庙会是中国民间宗教及岁时风俗,一般在农历新年、元宵节、二月二龙抬头等节日举行。”庙会也是中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其形成与发展和寺庙的宗教活动有关,在寺庙的节日或规定的日期举行,多设在庙内及其附近,进行祭神、娱乐和购物等活动。庙会也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民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被广大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庙会就是这种生活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存在和演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据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都城隍庙住持刘世天道长介绍,明朝时,全中国有三个城隍庙,分别在北京、南京和西安,西安都城隍庙是西北的总城隍庙,统管一方。“城隍庙庙会究竟有多少年了,是说不清楚的,但历史上西安都城隍庙的庙会是整个关中地区最热闹、最隆重、最有代表性的庙会。这里是市中心啊,过去的人进城逛肯定先逛城隍庙庙会。刘世天表示:“庙会是因庙而起的集会,原本是宗教活动,人多了,各种小吃、戏曲鼓乐杂耍演出自然而然就兴起了,甚至形成周边的小商品市场。只要走进这里,就能找到传统的年味,它是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个活动。”

  传统灯谜被手机“吃”掉了

  庙会一直是都城隍庙的一道风景。西安都城隍庙的春节及四月初八的民俗庙会曾经非常兴盛,人山人海,各色人等络绎不绝。庙会成了一个民间商品交流、人际社交的机会,熙熙攘攘中,游人如织。

  而西大街这座朱元璋在位时期修建的都城隍庙,每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的祈福庙会,在百余年的岁月里,一直是西安春节期间不可缺少的节日盛宴。即便有几年暂停了大型活动,但过年来这里的民众一直没有少过。有人来这里祈福、求财、保平安,有人来这里欣赏古老的长安鼓乐演奏,感受道家文化,有人来这里淘年货、品美食……在“老西安”眼中,这里的新年庙会,是西安最原汁原味的庙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庙会的形式也有了各种变化,很多商业中心也会在过年期间推出各种新潮的“庙会”,刘世天道长表示,都城隍庙的庙会还保持着传统,“可以说是最正宗的庙会,主要都是一些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比如祈福仪式、鼓乐、戏曲、杂耍。以前也猜灯谜,但现在手机普及,搜索答案太快,猜灯谜就被取消了”。

  传统祭灶仪式拉开庙会大幕

  据都城隍庙的工作人员魏小姐介绍,今年的都城隍庙庙会主要由祈福法会、鼓乐演出、木偶戏、戏曲演出、道医义诊、古琴茶道、象棋大赛等多项大型活动组成,“其中鼓乐演出是重头戏,我们邀请了中国鼓王安志顺、何家营鼓乐、南集贤村鼓乐和我们自己的鼓乐。”城隍庙,九里三,各种买卖在里边,民谣里描述的情景,在都城隍庙外面那条长长巷子的集市中,你都可以体验到。

  刘世天道长表示:“二十三祭灶开始就进入了新年,现在已经不像过去,家家户户都有隆重的祭灶、迎财神的仪式。”为了打造“西安年,最中国”,今年都城隍庙腊月二十三举行大型的传统祭灶仪式,“腊月二十三,庙会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除了传统的祭灶仪式,我们还扶贫济困,给周边贫困家庭送米、送面、送红包、送春联。”

  大年三十晚上一到零点,很多人都会来城隍庙祈福。大年初一有迎新年敬天祈福法会;初五有迎财神法会;初六有文昌启智增慧法会;正月十三有顺星旺运法会;正月十五有顺星旺运法会、供灯祈福法会,一系列活动将大家还原一个传统而热闹的新年。而今年都城隍庙还将在正月十二举行象棋大赛,“琴棋书画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今年正月十二都城隍庙杯象棋大赛,吴三大先生将以擂主的身份参与其中,还邀请了很多世界级象棋选手”。刘世天表示。 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体验历史文化,西安庙会乐趣多

  小雁塔荐福文化大庙会

  时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 每日9:00-17:00

  地点:西安博物院

  坐落在西安市历史核心区的西安博物院,由文物展馆、荐福寺遗址和小雁塔景区三部分组成,西安博物院里的庙会所体现出千年古都独有的历史文化是其他庙会无法比拟的。为迎接戊戌狗年,西安博物院特地精挑细选出与狗有关的文物进行展示,体现出在中国文化中狗给人们带来的吉祥,历史上人们用各种艺术形式刻画狗的形象,映照人狗亲善之意,阐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此次庙会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国宝熊猫贺新春,300余只熊猫模型,依翠竹、临湖水,形成庞大的熊猫兵团,它们或依或靠,或坐或卧,形象逼真、憨态可掬,萌萌西安年,熊猫最中国。这是继2014年小雁塔新春庙会引进的大黄鸭之后成为又一吸引游客眼球的聚焦点,同时也为宣传陕西、西安中国年画上浓浓的一笔。

  除此之外,新春生肖文物图片展,民俗摄影展、木雕根艺展、鼻烟壶展等展览也将在庙会期间展示给大家。乐知学堂以品牌项目“快乐中华节”为主题,开展汉服折纸、瓦当拓片、编制中国结、立体剪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庙会期间,约20家文创新年礼品牌、6个文创系列入驻博物院文创市集,分别是博物馆年礼文创商品系列、非遗文创年礼系列、设计师文创年礼系列、艺术家文创年礼系列、其他手艺人品牌手作年礼 ,共同呈现一份文创新年贺礼。此外,还有中华传统礼仪体验展示、中国年文艺展演、“西博年味”特色文创糕点展销、“丝路风情”美食嘉年华、丝路年货展销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

  终南山古楼观新春大庙会

  时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七 每日9:00-18:00

  地点:终南山古楼观景区

  春节逛庙会,是终南山古楼观地区传承多年的民俗传统。其中有非遗演出殿镇锣鼓、敲钟祈福、三清殿投币祈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古楼观景区丝绸之路古货币展上,通过展品,清晰地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明的发展历程,以及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所折射的经济、艺术、宗教文化。

  为了让游客体验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华传统文化,终南山古楼观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拓片制作、雕版印刷、制毛笔、造纸术、植物拓印、道德经书写等国学体验活动。

  古楼观庙会还是一个可以“吃”的庙会,来自陕西当地以及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让你吃到停不下来。各种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及游艺项目也是庙会构成的特色。

  汉城湖第三届春节庙会

  时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 每日10:00-20:00

  地点:西安汉城湖景区

  汉城湖的新春庙会,吃的、用的、玩的、看的、听的都有。民俗表演里有戏曲名角吼秦腔、骑竹马、跑旱船、踩高跷、芯子、扭秧歌、舞龙舞狮、吼秦腔、歌舞联欢、民乐荟萃等等。正月初一汉武帝祭天祈福礼、破五祈福迎财神、正月初十的汉城湖第六届开笔礼,还有免费穿汉服游园活动。来自各地的各种美食也会让你流连忘返。

  大唐西市庙会

  时间: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

  地点:大唐西市

  今年春节,2018年大唐西市春节文化庙会将如期而至,经过全新整合改版的“西市庙会”将更加精彩。不仅每天有舞龙舞狮、社火等传统民俗演出,还有极具异域风情的“情系莫斯科”丝路国际文化演艺。 华商报记者罗媛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庙会 都城隍庙 丝绸之路

上一篇:西安成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专家解读西安的六大优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