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歌舞声不绝于耳陌生人进出 寒假小区内培训班扰民投诉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平 2018-02-11 07:21:34
[摘要]市民对于部分开设在居民小区内的托管班、培训班扰民投诉也随之增多,这其中,又以音乐类、舞蹈类培训班的噪音投诉最为集中。

k410zxy5.jpg

近日,西安市中小学纷纷放假,各类托管班、培训辅导班又火热起来。与此同时,市民对于部分开设在居民小区内的托管班、培训班扰民投诉也随之增多,这其中,又以音乐类、舞蹈类培训班的噪音投诉最为集中。

>>和平路桃园公寓

艺术培训中心开办多年

噪声扰民 沟通了也没解决

自从几年前搬进和平路世纪广场的桃园公寓,市民刘女士一家最头疼的事,莫过于楼内艺术培训中心学员每天又唱又跳带来的噪音。

“你想呀,那么多孩子跳舞声咚咚咚的,还有练习美声的唱歌声,简直太吵了。”刘女士称,家里有老有小,常年听着各种噪音,实在受不了。

刘女士称,这家艺术培训中心几乎从周一到周日天天有课,放寒假后学生更多。她听楼里其他邻居说,这家艺术培训中心已经开办多年,此前也有人跟该艺术培训中心沟通过,但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2月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门外悬挂着某艺术舞蹈培训中心的招牌。在1单元9楼,电梯一开就能看到一间敞着门的房间,墙面上贴着几张学生跳舞的照片,房门上贴着“拉丁舞基地”黄色标牌。记者进入房内,发现除了办公区域外,还有一约20平方米的舞蹈练功房,一个正在练舞的小女孩称,她们的舞蹈课一般持续2个小时。

随后,记者从9楼走楼梯下楼,在7楼楼梯间,就能听到一阵唱歌声。在5楼,记者看到504室房门大开,墙边贴着某艺术文化中心的牌子,房子里几名女士正在大声练歌。

■物业:尽快协商要求减小噪音

2月9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桃园公寓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该艺术培训中心确实在楼内开办了数年,但这期间,物业并未收到住户关于噪音的投诉。

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保障住户正常的休息和生活,物业工作人员将尽快与该艺术培训中心协商,要求其采取降噪措施,降低噪音。

>>南二环御城龙脉

居民楼内开音乐培训班

临街方向打广告

自从一家乐器培训机构入驻后,南二环御城龙脉北区4号楼的清静舒适就被打破了。

近日,该小区业主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称小区4号楼内有一家乐器培训班,乐器声严重扰民。“最近学生放假,来上课的学生也多了起来,有时下午正休息时就被乐器声吵醒,尤其是一些初学者,弹出的声音相当刺耳。”该市民称,近几年有关部门监管缺位,很多人为了节省成本将培训班开在居民楼内,随之带来的安全、噪音等困扰也逐渐增多。

2月7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在北区4号楼临街方向看到,一住宅的窗户上红色LED灯牌循环滚动着乐器培训班的广告语,培训涉及萨克斯、钢琴、葫芦丝等乐器的教授。

随后,记者来到楼下,听到清晰的乐器声,甚至还能听见老师的教导声。当记者上到该楼层的上一层时,依稀还能听到乐器声。

■物业:电话告知负责人减小声音

2月9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未收到有业主反映该培训班扰民的情况,不过针对该情况,物业会电话告知培训班负责人,让其注意乐器声扰民的问题,并建议其采取隔音措施。可是当记者询问该培训班是否在物业有备案时,该工作人员未明确回答,随即挂断了电话。

针对该问题,2月9日,华商报向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办事处发函咨询。

>>西关正街御笔华章

1号楼内培训班多

陌生人随意进出不安全

“一放寒假,楼里进进出出的陌生人更多了,作为业主,感觉很不安全!”近日,家住西安市西关正街御笔华章小区1号楼的王先生称,因小区周围有中学还有小学,一直以来,楼内各类培训班生意红火,一到寒暑假更是如此,“来上课的、试听的,家长和学生进进出出,再加上楼里还有很多公司,闲杂人特别多,压根不像居民楼!”

2月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在1号楼外,记者看到,虽然该单元装有门禁系统,但无法使用,门一拉就开。1号楼共32层,4部电梯,每部到一楼的电梯都几乎满员。记者层层走访发现,楼内确实开有托管班、英语培训班、课后辅导班等机构。在7楼一课后辅导机构内记者看到,户内被隔挡分割成一块块小区域,室内门上还贴有“小学组”等字样。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在这里上课的都是全日制,其他学生都搬去了别处。

“这是居民楼,又不是写字楼,这么多公司、培训班开进来肯定不合适。”小区一位业主称。

■物业:要求楼内公司不得扰民

2月9日,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称,物业不允许楼内办培训班,7楼的课后辅导机构“是因为原办学点装修,临时租用,装修好了就搬走”。

而对于楼内开办的公司,该工作人员称:“我们之前也跟这些公司讲过,让他们不要扰民,如果出现扰民问题,我们会协调处理的。”

关于1号楼门禁无法使用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门禁系统修过好几回了,但经常有人使劲拉门,破坏门禁。”而对于这一问题,有业主则称,“门禁常修常坏,正是因为楼里闲杂人员太多。”

网友支招

怎样避免乐器声扰民

被噪音问题困扰,难免与对方“针锋相对”,但这样的沟通往往难有成效,对此,网友给出了一些“另辟蹊径”的好建议。

1.合理规划练习时间:这是解决乐器扰民最基础的原则,既能让自己的需求得到满足,也不影响他人的日常生活。

2.在乐器上“做文章”:有些网友在钢琴下方铺地毯、加软垫,能够有效降低地板传音;将厚海绵放在背板后与墙壁压紧,用海绵包住共鸣箱等做法,既不会改变钢琴音色,还能有效减小声音穿透。其他乐器则可以安装消音装置或者佩戴耳机练习。

3.对房间进行隔音处理:为地板和四壁增加隔音、吸音材料。虽然这需要专业人员来做而且造价相对较高,但综合多种装修省钱攻略,成本应该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遇到培训班噪音问题咋投诉?

先找物业 协调不好找街办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依据《物权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此外,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

遇到此类问题该向哪里投诉?2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如果是开在沿街的托管班、培训机构有噪音问题,可以向城管部门反映,“如果是居民楼内的问题,市民可以先找到物业协调,物业协调处理不好,可以求助辖区街道办。”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乐器 培训班 投诉

上一篇:临潼一中学教师患白血病十几年 学生四处奔走筹款救恩师 下一篇:西安62岁大妈考驾照科目二90分:喜欢风驰电掣的感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