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节宠物寄养酒店"一床难求" 你过年会把爱宠送去哪?

要闻 中新网 2018-02-11 19:00:10
[摘要]丝绒床上用品、浴霸暖光灯、空气净化器、遮光窗帘等,这不是酒店的豪华客房,而是不少“喵星人”春节入住的寄养房。在广西柳州市一家“豪华”猫咪旅馆——绿野猫踪文化馆里,这样的房间有近20间,春节前几乎被订满。

825.jpg

  2018年2月7日,广西柳州,寄养猫咪的主题套房。 视觉中国 图

  丝绒床上用品、浴霸暖光灯、空气净化器、遮光窗帘等,这不是酒店的豪华客房,而是不少“喵星人”春节入住的寄养房。在广西柳州市一家“豪华”猫咪旅馆——绿野猫踪文化馆里,这样的房间有近20间,春节前几乎被订满。

  当下,中国春运正在“进行时”。在这场亿人大迁徙中,因多数交通工具携带宠物手续麻烦,返乡的主人们只能选择将宠物寄养。由此,中国各地多家宠物寄养点生意红火,甚至“一床难求”。

  2月10日,柳州市“80后”陈琪琪经过一番挑选,在绿野猫踪文化馆为她的猫咪预定了一套粉色公主风主题套房。由于春节一房难求,每日房费为80元(人民币,下同),比平时上涨20%。

  “以前宠物都是被关在简陋的铁笼寄养,这么高档的猫咪旅馆还是第一次见。”陈琪琪一边挑选一边感叹。虽然寄养一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能让猫咪在寄养期间像在度假一样,这让陈琪琪觉得很值得。

  预定成功后,陈琪琪饲养的“喵星人”入住该旅馆期间能享受“星级服务”。该店配备“铲屎官”,每日定时给“喵星人”铲屎、投食,还可按照猫主人的需求进行洗浴SPA等特殊护理,与猫主人实时视频互动。

  像陈琪琪这样选择将宠物寄养在旅馆的民众不在少数。据绿野猫踪文化馆工作人员梁婷婷介绍:“去年年底,就有顾客为宠物预定春节房间,目前店里的近20间寄养房几乎预定满。”

  除了柳州市外,在上海、广州、北京等中国一线城市,多家宠物旅馆春节期间均生意火爆、“一床难求”。位于北京的66号宠物酒店,豪华单间的寄养费用标价最高达每日800元,目前仅剩2间空房。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宠八宠物酒店在今年1月底时,仅剩下几间豪华大房,而更好的房型早就被预定一空。

  将宠物放在高端旅馆里寄养,还有保姆“伺候”,让在柳州市生活了大半辈子的“60后”彭红难以置信。在彭红小时候,养猫养狗是为了抓老鼠或看守门口。物资匮乏的上世纪70年代,鲜少有人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一只猫的生活。

  彭红感叹道,“现在,宠物的生活水平简直快赶上人了。”春节前期,不少人带宠物去专业的宠物店里洗澡、剪指甲、梳理毛发,让自家宠物也能感受新年的氛围。

  这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源自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宠物的态度和饲养方式也发生极大转变,已不再单纯地将宠物视为消遣玩物,而是视为家人。

  随着中国民众对宠物的喜爱日渐增加,宠物市场兴起。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养宠家庭增加到5912万,宠物商品、服务消费达到1340亿元,预计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

  中国宠物“卖萌”卖出千亿市场的背后,折射出在中国经济进步发展的过程中,民众的吃穿住行得到满足后,迈入更高级的品质生活追求。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 宠物 寄养

上一篇:陕西整治电动车销售市场 发现销售假冒电瓶可举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