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升初摇号"要来了?教育局回应透露出这些信息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2-13 06:30:51
[摘要]去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政策发布时提到,2018年将采用新的选拔方式,但一直未公布详细内容。对于家长的疑问,2017年4月1日发布的《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均未涉及。

  去年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政策发布时提到,2018年将采用新的选拔方式,但一直未公布详细内容。近日,一则相关政府采购信息涉及该政策,引发关注。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相关政策仍在制定中

  1月30日,西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一则招标公告——《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竞争性磋商公告》。其中项目名称为西安市民办初中学校报名管理系统,而细则的磋商内容和要求则是民办初中学校统一报名系统,以及民办初中学校派位系统。

  该公告之所以格外引人注意,是因为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家长和学生,包括今后面临民办学校小升初的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关注2018年小升初政策内容,盼望着政策尽快出台。公告的发布意味着,小升初摇号政策离出台有了进一步进展。

  去年4月1日,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发布。其中,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提到,“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2018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政策什么时候发布?2月12日,西安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关政策仍在制定中,尚未出台。

  2012年-2017年民办学校小升初举行6届测评

  近年来,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经历了数次演变,每一次变化的背后,都离不开与“奥数择校”的博弈。

  2012年之前民办学校招收初中新生,实行学生自我选报、学校登记入学方式,接收自愿放弃政府安排的义务教育学位的学生。第一届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于2012年5月26日进行。2017年5月28日,最后一届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举行。

  西安热门初中或重新洗牌

  选拔标准或更多样化

  “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俗称摇号,怎么摇号?如果报名超额,是报名者编号全部摇号,还是学校先自主选拔优质生源,余下的名额再进行抽签摇号?各个学校摇号是否有批次,前一批未摇中的学生能否参加下一批摇号?

  对于家长的疑问,2017年4月1日发布的《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均未涉及。

  对此,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昨日表示,2018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测评改革符合义务教育段公平均衡的要求,其实质是引导学生关注“核心素养”。此前热门名校本身具有优质资源又通过笔试选拔了优质生源,取消统一笔试改为摇号,此举不是让名校变弱,而是让其他学校变强,促进义务段公平均衡发展,未来可能西安不只有五大名校,而是有更多名校。此次改革,优质生源将不再集中在热门民办学校,将可能使西安的热门初中重新洗牌。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北京、成都、南京、昆明、武汉多地都已经实施小升初摇号政策,甚至还有“大摇号”“小摇号”,但各地做法又有所不同。

  刘鹏表示,2018年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中提到,引导学校“摇号”,取消统一笔试,但学校可能会采用面测或者其他选拔方式,让选拔标准更加多样化,不再唯分数论,而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核心素养。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小升初 民办 摇号

上一篇:打车10公里要价70多 外地女子头一次来西安 打到假出租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