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人才新政收奇效:平均每天落户博士100人、本科1000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8-02-14 06:25:45
[摘要]目前,西安平均每天落户博士100人、大学本科生1000人,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市场主体超百万。

  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才资源是第一要素。2017年西安市接连发布力度空前的户籍新政、“史上最优”的人才新政和创新创业新政,一年来收获奇效。在“三大新政”感召下,投身大西安建设的一些群体,出现在昨日上午举行的2018西安市迎春团拜会上。

  正如人民日报昨日《引人才重实效留人才出实招》报道所揭示:西安市推出系列人才政策,彰显“西引力”。报道指出,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逐步完善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将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引领。

  王永康:平凡的人们是新时代大西安最可爱的人

  2月13日上午,2018西安市迎春团拜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领西安市四大班子领导与受邀参会的750余名中外嘉宾济济一堂,共迎新春,共话大西安复兴。

  受邀参加团拜会的群体中,13位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代表,23位“两院”院士,11位市政府经济顾问、科技顾问、国际专家顾问代表和21位为西安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和区县代表颇受关注。

  出席团拜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说,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批,是2017年西安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最大收获。王永康在致辞时说,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是由广大平凡的人们书写的,在一些关键节点、关键时期,总有无数的平凡人争当英雄、勇当英雄,给了这座城市满满的感动和力量。

  王永康表示,大西安有一大批在“户籍新政”“人才新政”感召下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小伙伴”。目前,西安平均每天落户博士100人、大学本科生1000人,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市场主体超百万。他说,平凡的人们是新时代大西安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市民群众的辛勤付出、拼搏奉献,才有城市的精彩荣耀,才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魅力。

户籍服务力求全国最优

  不优不收兵

  西安是我国人才集聚高地,拥有科研机构3000多家,每年在校大学生120万人。然而,长期以来西安吸引人、留住人的能力有待提升,人才外流现象较为严重。这一局面从2017年得以扭转。去年3月起,西安市发布户籍新政,以门槛低、流程优、限制少、效率高,成为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明确要求,西安的户籍服务要成为全国最优,不优不收兵。

  随后,西安又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优”的人才政策,承诺对来西安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给予100万元到500万元创业支持、购房优惠20%、减免所得税、落实配偶就业、按意愿选择在市内落户等优惠政策,并在成果转化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此外,西安还创新招才引智方式,持续吸引各类高端人才。如设立政府特聘岗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面向全球、全国选聘一批高层次专业性管理人才担任市管领导班子副职和聘任制公务员;设立西安驻海外人才工作站、海外高科技孵化器和海外联络站,引导和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本助力人才项目等。

  去年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

  2018年初,西安升级户籍政策,推行户籍新政2.0版。此举大幅简化落户流程、提升了服务标准和服务效率,包括学历、人才、购房等7类主要落户申请所需的证明,由原来的46项减少到14项,减少69.6%。在户籍窗口“一站式”办理,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当场办结;对在校大学生落户开辟绿色通道,公安机关每学期主动入校开展宣传、受理业务。

  “西安出台的人才、户籍、创新创业等系列政策,突出服务功能,最大限度留住各类人才,使西安成为海内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福地’”。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敏说,截至去年11月底,西安市新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1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42名、地方级领军人才65名,落户18.6万人;9名院士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

  不久前,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户籍、人才和创新创业“三大新政”,全年新增落户人口25.7万人,同比增长340%,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建成众创空间422家,入孵企业11529家,吸引创业就业人数22.9万人。建成西部首个“国字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持续增强的“西引力”,为大西安加速奔跑汇聚了“排浪式”的强大势能。

  每年新增20万大学生创业就业

  五年留住百万大学生

  新的一年,西安市除了推行户籍新政2.0版,还将提供人才安居房不少于5万套,人才安居货币化补贴实现全覆盖。持续优化系列招才引智方式和政策,让世界各地的创新创业资源向西安加速奔流,在西安加速释放,

  王永康指出,今后将制定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探索放宽特殊人才居留政策,共建开放包容的国际性创新创业基地。抓好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落实,使西安成为海内外科技人才、年轻人向往的创业热土,打造西安特色的“创业经济”品牌。

  力争到2021年,在西安市创业和开展成果产业化的院士总数达到80个,新引进和培育30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团队,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超过100个,年转化院士(创新团队)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100个。与科研院所联合设立成果转化子基金50个,建设重大创新平台100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00个,新建成果转化基地10个。每年新增20万大学生在西安创业就业,五年留住百万大学生。持续打造“西安校友行”活动品牌,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校友回归创业。 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人才 新政

上一篇:西安小升初将采用“摇号”选拔 办了6年测评为何要改? 下一篇:春节快到各地灯笼走俏 西安小灯笼做出大文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