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节快到各地灯笼走俏 西安小灯笼做出大文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2-14 06:40:40
[摘要]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西安曲江“最美夜景”刷屏。华商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西安市长乐路、三爻村等市场灯笼销售供需两旺。业界人士表示,应丰富灯笼的应用场景,把小生意做成大产业。

\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西安曲江“最美夜景”刷屏。华商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西安市长乐路、三爻村等市场灯笼销售供需两旺。业界人士表示,应丰富灯笼的应用场景,把小生意做成大产业。

  春节前夕

  灯笼销售进入小高峰

  对联、窗花、剪纸、灯笼……近日,在西安市康复路、轻工市场附近,华商报记者看到,各种装饰弥漫着节日气氛,各类春节物品吸引市民选购,灯笼店铺内人来人往,店员有的拿着发货单记录,有的拿着计算器算账,生意火爆。

  轻工市场一位店主王先生说,“年底是旺季,最近买的人多,宫灯等比较古典的灯笼卖得好。”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灯笼售价从每对50元左右到数百元不等。

  据多位商户介绍,传统款式、中等大小的家用灯笼卖得比较好,客户主要是个人、家庭,也有的给单位购买灯笼,还有一些进货的客户批发回去零卖。

  店老板刘先生介绍,有的灯笼是南方沿海城市的企业生产,有的采取流水线作业,效率高、产量比较大,也有的来自西安周边一些灯笼村。“今年西安人都更重视年味了,店里买灯笼的人很多。”他说。

  各类民俗活动比较多

  灯笼销量稳中上涨

  西安的白鹿原、三兆村等地有不少艺人制作灯笼,春节前迎来产销旺季,老手艺给不少村民带来财富。西安“灯笼村”三兆村的灯笼产业和前些年相比,今年有什么新变化?华商报记者在三兆村了解到,该村有不少工作人员忙着赶制灯笼、投放市场。目前全村大约有40多户人家做灯笼,有的在家里接单制作,有的开了网店。

  三兆村的灯笼制作销售大户——智恒花灯公司负责人李杰对华商报记者说,为了赶工期,他和同事在户外糊灯笼,还找朋友帮忙干活。西安不少商场的灯笼、灯饰都是民间从业者和手工艺人制作完成。

  三兆村的灯笼销量稳中上涨。李杰介绍说,今年“西安年最中国”等各类民俗活动比较多,大家也更加重视传统民俗和年味,今年的灯笼生意还不错,订单明显增加。

  “最近都在忙,前几天天黑了还在干活。”李杰介绍,目前做工艺灯的比较多,除了供应西安市场,有的远销甘肃、四川、湖北。随着市场和需求变化,他们也不断创造新样式,比如灯笼面料改用绸子,内衬改用钢丝或铁丝拧成,可以打开、合拢还能折叠,方便携带和运输存放,还能重复使用。

  灯笼加文创

  是振兴灯饰品产业的发力点

  灯笼制作耗时长,人工成本比较高,随着竞争激烈,利润逐渐微薄,从业者也在想办法扩大市场,提质升级。李杰表示,“除了春节装饰,平时酒店、会议也需要,灯饰品生意还不错。”

  中商联商业研究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表示,灯笼属于文创产业的一部分,争取在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创新,丰富功能和应用场景,扩大市场份额。目前传统风俗逐渐回归,可研发非节日用灯,如进入家庭作为装饰成为书房的台灯。此外进入礼品市场、年轻人婚恋市场、拓展旅游纪念品市场。灯笼拥有丰富的故事和文化,可以导入传说、讲好故事,赋予情感价值,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开发灯笼系列动漫、短视频,设计脸谱、表情、头像,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灯笼加文创”将是振兴灯饰品产业的发力点。

  文旅策划专家朱林分析,在文化传承基础上运用产业思维,从小生意变成大产业,如建立灯笼合作社,进行产业分工、技术研发,公司化、规模化运营。联合房产开发商、景区景点、学校、商场开展活动,进入商场融入亲子活动中,跟旅行社联合,邀请游客体验手工制作灯笼带回家等。

  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教授分析,西安有不少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建议除了线下订单和网店,还要注重品牌营销。通过数字经济方式指导生产,通过规模化、标准化、推广服务的信息化,弥补农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区位上的劣势。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农产品、土特产、农业文化艺术品等,实现购销信息双向畅通。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文/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灯笼 窗花 民俗

上一篇:西安人才新政收奇效:平均每天落户博士100人、本科1000人 下一篇:刚确认!国务院公布陕西红碱淖等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