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升初将采用"摇号"选拔? 办了6年测评为何要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2-14 06:34:16
[摘要]摇号只能是一种过渡政策,根本问题还是因为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热门学校多集中在民办学校,解决之道应该是做大做强公办教育。

  2018年,西安民办小升初招生将采用新的选拔方式——电脑随机派位(俗称摇号),但相关政策一直没有出来。近日,一则民办小升初系统政府采购信息引发家长关注(华商报2月13日A04版报道)。

  外地民办小升初摇号有哪些方式?摇号能真正破解择校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吗?教育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总校长刘鹏认为,摇号只能是一种过渡政策,根本问题还是因为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热门学校多集中在民办学校,解决之道应该是做大做强公办教育。

  举行了6年测评

  为什么要改摇号?

  民办小升初测评从2012年开始,止于2017年,历经六年。每一次变化的背后,都离不开与“奥数择校”的博弈。刘鹏说,家长认为测评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但从传统观念上觉得把孩子上好学校的机会交给抓阄摇号靠运气又无法接受。批评家认为摇号是懒政,但是测评又违反了义务教育公平性,政策规定“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所以其实摇号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根本原因还是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太稀缺。

  摇号只适用于部分民办学校,公办学校还是“单校划片,就近入学”。也不是所有的民办初中都要摇号,政策规定,“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参与摇号的主要指热门学校。

  外地怎么摇号?

  西安可能是哪种?

  西安可能是哪种摇号方式?完全摇号和部分摇号?纯摇号还是加面谈?

  刘鹏说,完全摇号是指报名的学生全部参加摇号,相当于纯摇号。纯摇号比较少见,把所有的名额都用来抓阄,也只是相对公平,撞大运进去的觉得是公平,但从长远看,对学习优秀的学生不公平,民校招不到足够的优质生源,失去持续发展的生源保障。

  而部分摇号是指摇号+面谈,例如某热门学校招1000人,一万人报名。目前主要有两种具体操作形式,一种是先摇出5000人参加面谈,最终根据面谈情况招1000人。另一种是将摇号和面谈按照一定比例同时进行,大部分摇号,留出少部分面谈,给民办学校留点“自留地”。西安的民办小升初政策,采用部分摇号方式可能比较符合过渡期的实际情况,但最终方式,还取决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行的力度。

  取消测评笔试改用摇号,将给大多数学生一个相对公平的机会,让教育不再单纯关注成绩,而是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但缺陷在于面谈时涉及人为因素较多,城市高阶层家庭的孩子因为表达能力强,容易脱颖而出,但农村学生比较吃亏。

  应大力改变

  公办学校的管理机制

  刘鹏认为,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名校+”教育联合体,能够快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但应该是以公办为主体的“名校+”,谨防“名校+”变成“民校+”。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义务段绝大多数优质教育资源是公办学校,而民办学校主要是满足部分社会阶层子女就学需求。

  公办能不能办出来好学校?刘鹏建议参考深圳模式,公办性质不变,但创新管理机制用人体制。政府应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和教育用地等政策倾斜,同时花大力气改变公办学校的管理机制、用人体制以及绩效评价体制。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民办 小升初 摇号

上一篇:春节快到各地灯笼走俏 西安小灯笼做出大文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