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救助流浪狗13年 历经坎坷饱受非议

西安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2-17 06:20:39
[摘要]谈及自己的救护中心,蒋宏说,这只是一个让流浪动物通过救助调养,然后能够再次回归家庭的中转站, “这也是我们坚持的所努力的一个方向和目标” 。

“钱从哪来”

经费紧张是国内民间流浪狗救助者所面临的普遍问题,蒋宏的红石榴救护中心也不例外。

2月15日除夕夜,正好是救护中心给员工发工资的日子,可发工资的钱在哪?

蒋宏心里还没底。最近一旦闲下来,脑海里总想着“钱从哪来,钱从哪来”。2月6日那天,蒋宏和员工发生争吵,连日来的愁苦和烦恼倾泻而出,紧握着拳头一拳接一拳向大铁门砸去,直到砸出了血才停了下来。

这位已56岁的女人,个子不高,戴一副小框眼镜,急性子,稍有点不顺心,就会让她逼近崩溃边缘,心中苦闷与怨气顿时宣泄而出。

4名饲养员和1名晚上看院子的员工,一个月要发近1万工资;加上场地费、狗粮、水、电等开销,救护中心一个月需要近3万元才能维持运转。

2月9日中午,蒋宏从市区采购回来,带回一个好消息。之前在市区一商场开展集中领养活动时,商家赞助的一笔钱快领到了,刚好解了此次燃眉之急。

蒋宏坦言,红石榴救助中心的运转,基本可以依靠开展一些活动获得的经费,以及来自社会的捐款、捐物维持。

蒋宏表示,从救护中心创办至今,她一共就发起过两次网络众筹,一次是众筹对中心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一次是用于年终的工人工资,两次筹款6万余元。

来自社会热心人士的每一笔捐款、捐物,蒋宏都会记录在册,并对外公布款项和物资用处。

“我们不卖惨。”蒋宏说,在流浪动物救助领域,存在一些以救助谋私的个人,但红石榴救助中心不会这么做,“我们会以实际行动,以救护中心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和改变,提升动物福利,让大家看到以后主动为我们捐赠”。

2016年,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它基金)与蒋宏的救护中心合作,提供硬件设施改造和管理水平改善。在救护中心增设了隔离室、医疗室等基本设施,并从防疫、绝育、安乐死、领养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它基金传播主管陆萍此前告诉澎湃新闻,升级改造后的红石榴救助中心,可以说,在国内流浪狗救助领域已经是一个样板,基本走上了良性运转的模式。

“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做一个流浪动物收容中心,不是说仅有爱心、同情心,靠喜欢动物的爱心人士给你捐钱就能管来起来,运营起来的。”蒋宏说道。

在它基金的帮助下,蒋宏联合志愿者每月在西安市区大型商场开展一次领养活动,两年间不仅让救助中心近200只流浪动物重新回归家庭,同时还得到了一些商家的经费赞助。

而对于一些无法领养的爱心人士,则可以以助养的形式认领一只流浪动物,为它提供全年2800元开销来献爱心;一些想领养还有些犹豫的,则可以通过寄养的形式,先行领养一个月,再决定是否最终领养该流浪动物。

领养代替购买

“红石榴像一棵大树,志愿者是石榴树上的绿叶和红花,救助的流浪动物就是那一粒粒石榴籽”。

如今,红石榴熟了……通过“领养+助养+寄养”模式,一方面为救护中心减轻了经费压力,另一方面促进了流浪动物流转,为救护中心腾出了更多空位,可以让更多流浪动物被救助。

2月11日下午,蒋宏从救护中心带了一只刚满月的小狗去了趟市区。“有个女孩想领养一只狗,我给她送过去”。

在西安市含光路蒋宏住所,领养人应约而来,办完简单的交接手续,蒋宏再三叮嘱领养人一定要在小狗大一点后,办理养狗证件做好防疫,并进行绝育。

按照救护中心领养程序,原则上每一只被领养的流浪动物都需要在办理了养狗证件进行防疫、绝育后才能被领养。

“绝育的目的就是减少无序繁殖,避免更多流浪动物出现;领养代替购买才可以更多的拯救其他流浪动物生命。”蒋宏说,目前救助中心近200只流浪动物已经超出了中心的承载能力,“我们只有通过领养,才能腾出空间去救助新的流浪动物”。

在实际救助行动中,流浪猫、狗聚集,在街头、小区任何一个地方进行繁殖,繁殖成群的流浪动物都会给救助工作带来压力。

在领养过程中,按照协议,如果领养人在领养后放弃,可以随时退还救助中心。“有一些流浪动物难以融入一个家庭,或者和领养人相处的并不融洽”,这样可以避免领养人所承受的压力,避免动物再次被遗弃。

而对于一些性情暴烈易伤人的流浪动物,以及伤病严重难以救治的,救护中心会采取“安乐死”的方式,让这些动物无痛离开。

过去几年中,救护中心有约40只流浪动物被安乐死。蒋宏也因此被一些爱狗人士在网络上进行攻击谩骂。

“与其让它痛苦地活着,不如让它安静地死去。”蒋宏认为,安乐死一直是国内动物救助当中的一个瓶颈。按照国际惯例,长久不能被领养的流浪动物都会被执行安乐死,但一大部分爱狗人士反对安乐死的声音一直很强烈,因此还无法实现。

谈及自己的救护中心,蒋宏说,这只是一个让流浪动物通过救助调养,然后能够再次回归家庭的中转站,“这也是我们坚持的所努力的一个方向和目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子 救助 流浪狗

上一篇:西安女子救助流浪狗13年 历经坎坷饱受非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