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西农大博览园里的“科普年味儿”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2-19 13:57:19
[摘要]2月17日,来自广东的杨航夫妇携双方父母一家七口在杨凌探亲之际,慕名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科普年”。

  “新春佳节之际,很荣幸能够聆听专家教授的精彩科普分享,让我们在了解陕西历史风貌的同时对于中华农耕文明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让这个新年充满更多的文化意义。”2月17日,来自广东的杨航夫妇携双方父母一家七口在杨凌探亲之际,慕名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科普年”。

y4e1x323.png

  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那些由传说、神话故事组成的年节故事温暖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我们为什么要过春节?春节的由来又是什么?作为中华儿女,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传说、神话故事和我们的农耕民族都有哪些关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亲临现场,从农业文明角度专业解析春节的文化内涵,解读中华万年农耕文明发展脉络,让更多的中国人在欢度春节之余追溯和思考,找寻到专属于我们的文化自信。

  同样,在昆虫博物馆中也是精彩纷呈,欢乐不断,昆虫博物馆副馆长魏永平教授做客现场,化身“顶级科普志愿者”,正在与亲子家庭们科普互动,讲述有关昆虫趣味横生的科普小常识,小故事。“如何区别六条腿的节肢动物门特性,以及所谓的昆虫近亲?”“蝴蝶雌雄异体的差异化和拟态保护究竟与自然生存法则有怎样的关系?”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与游客面对面互动交流,让探亲访友,休闲观光游客们的春节增添一些浓浓的科学味。

047kzak5.png

  “专家引领科普”是博览园一大特色亮点,是高校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文化传播职能的优势体现,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度过一个文明、科普、健康、和谐的新春佳节,博览园在门票优惠酬宾基础上,特举办“新春科普吉祥年”系列优惠活动,倾情回馈,其中,“教授陪您过大年”便是博览园送给广大游客朋友的特殊“新年福利”,多位行业领域资深教授化身“VIP讲解员”,与广大游客朋友科普互动,迎新纳福,共享丰盛的科普大餐。

4kf7fz10.png

  截至目前,博览园“教授陪您过大年”春节科普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年,精彩互动,科普解读,科教礼遇,浓郁的西农精气神儿,活动赢得诸多游客朋友的高度赞赏,并获得陕西第一新闻午间播报《杨凌:专家学者“变”导游 欢天喜地科普年》专题报道,科普引领的新年范儿彰显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

  据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春节不打烊儿,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出《樊先生说年俗》专题栏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通过《农业民族最隆重的节日》、《腊八节不光是喝粥那么简单》、《小年祭灶:源于农业民族对火的崇敬》等系列话题与您分享年俗那些事儿,用文化荟萃点亮“欢乐科普吉祥年”的魅力新篇章。

62k9z3zb.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农大博览园里的“科普年味儿”

上一篇:沣滨水镇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新年贺岁系列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