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0后"北漂"返乡置业西安购房:给自己未来一条退路

西安新闻 每经网 2018-02-21 07:22:40
[摘要]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房子的意义除了其本身应有的居住含义外,它还承载了幸福、安全感等等方面。作为90后的北漂一族,来自山西的小董就加入了返乡置业的潮流,选择了临省的省会城市西安。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房子的意义除了其本身应有的居住含义外,它还承载了幸福、安全感等等方面。一线城市动辄数万元一平的高房价往往让“漂一族”望而却步,“杯水车薪”已成为返乡置业的一大重要理由。

90后北漂返乡置业西安购房:给自己未来一条退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返乡置业”并非回到出生地,而是要考虑因素很多,城市发展前景、交通、教育等等多是回到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省会城市或热点城市。

  作为90后的北漂一族,来自山西的小董就加入了返乡置业的潮流,选择了临省的省会城市西安。

  房子,幸福感的保障

  作为一名90后,小董坦言,“买房是肯定需要的,租房还是心里不踏实,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幸福感会高些。”

  面对北京的高房价,他无奈地表示,现阶段自己无法承受,但回到家乡附近的省会城市买一套房,还是力所能及的。虽然暂时仍在北京打拼,不过看好西安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前景。

  此外,从老家的婚嫁风俗来看,房子已成为结婚的一大必需品,为婚姻保驾护航。买房,是全家人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

  谈起在西安买房,小董经历了与爸妈的博弈。在老人看来,买婚房就是在县城或者运城市买,一是离家近,二是房价低。然而,小董选择西安买房,房价是当地房价的2-3倍,且不符合家乡大多数人的选择。

  最终他以婚房为谈资,再加上买的楼盘有内部折扣,优惠力度大,且西安到家已开通高铁,一小时路程,交通便利,自己以后愿意返回西安工作生活,离家近等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沟通,爸妈最终同意在西安买房。

  据了解,他购买的楼盘位于西安高新区,靠近一家通讯大企业,地铁已开通,周边配套设施较完善,符合刚需的要求,目前月供3000元左右。

  在小董自己看来,在西安买房要远远好于县城或运城市,首先,西安是省会城市,有发展机遇;二是,自己如果返回西安工作,有落脚点,若不返回,作为投资也可以;三是,西安具有城市资源、教育资源等优势。

  的确,房子是用来住的,返乡也可以实现刚需购房,不一定非要在房价高昂的一线城市“买房吃土”。在自己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在老家附近购买一套房子,拥有一个安定的居所,也是不错的选择。

  把握城市发展机遇

  给未来一条退路

  其实,现在不少在一线城市打拼的购房者并没有真正地“返乡”置业,而是选择了省会城市或高铁沿线的热点城市。熟悉了大城市生活的人们似乎已无法忍受老家的偏远以及配套的不足。

  2017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的“城镇化全国入户调查数据”显示,21.6%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家庭已在城镇买房,80%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子女选择在县城及以上层级的城市定居,他们往往不会返回原来的居住地,而是向更高层级的城市迁移。

  小董是2016年8月在西安买的房子,说起买房经历,他说自己在一家上市地产公司工作,平时也关注房价,当时刚好公司在西安开发楼盘,与领导同事商量后,考虑在西安买房。

90后北漂返乡置业西安购房:给自己未来一条退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时间证明,他的这次置业没错,“现在(房价)已经翻了一番,还是很高兴”

  实际上,2016年的西安楼市还处于去库存的泥泞中,每平方米5000元-6000元的单价,远低于周边的武汉、郑州等省会城市,关键是对外地人不限购。但2017年西安房价快速上涨,均价已高于10000元/平方米,西安的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

  对于此次西安置业,小董称,投资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毕竟北京置业门槛太高,而西安离老家近,也是给自己未来的一条退路,Plan B还是要有一个的。

  鉴于是PlanB,考虑到首套房的名额,当时小董以爸妈的名额购房,并没占用自己的名额。

  小董补充道,西安的房子预计今年6月就交房了,考虑到暂不会回西安,与家人商量后决定装修后出租,租金差不多可以抵月供。若以后定居北京,再把西安的房子出售用做北京买房的首付,当然这些都只是目前的考虑,并不确定。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外“漂一族”越来越多选择回乡置业,而春节假期则成了在外打工人群回乡买房的一次契机。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查问卷显示,38%的人希望回老家买房,21%的人希望在老家的省会城市买房,且超半数的人计划在一年内购房。

90后北漂返乡置业西安购房:给自己未来一条退路

  ▲图片来源:安居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身边置业人群的调查中总结发现,返乡置业人群中多为刚需首套置业。大部分人购房的首要因素是“方便”,他们大多选择在工作的城市购房,但也有一部分群体由于一线城市房价压力过大,选择强二线城市购置首套房。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返乡 买房 90后 房价

上一篇:2月20日陕西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次 这些方向还有余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