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免费开放啦 比北京天坛要早1000多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1 19:13: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oi2.jpg

  整个坛体用土夯成 基座比北京天坛高

  西安天坛,又叫“圜丘”,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天坛初建于隋朝,是唐王朝近三百年里的皇家祭天活动的礼仪建筑,沿用近300年。这个圜丘的建造方式十分独特,整个坛体没有一砖一石,整座圆丘用土夯成,表面和各层的台面、台壁以及十二陛阶表面都用掺有麦秸的白灰膏泥拌饰。1999年3月,西安天坛遗址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发掘出土,是目前已知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帝祭天礼仪建筑,其历史价值显然难以估量。

  在唐代,这里的坐标是唐长安城郭城正南门明德门以东约950米。唐长安城天坛是唐代祀天礼仪重要的实物证据,对研究中国礼仪制度的演变具有重要价值。2003年至2004年,西安市文物局组织实施了保护工程。

  有专家指出,和北京天坛相比,西安的唐天坛更具有价值,北京天坛只有5.4米高,西安天坛高8米,北京天坛只在四面有台阶,西安天坛12面都有台阶,更符合周礼礼治。西安天坛比北京明清天坛早1000多年,世人皆知的北京天坛圜丘是清乾隆年间在明和清初圜丘的基础上改建的。隋唐帝王包括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等有二十位古代君王在此登坛祭天,从这个历史意义上,如果说西安天坛更符合“天下第一坛”。

  华商记者 文/任婷 图/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天坛 遗址公园 免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