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如何抵御"春节综合征"? 医生:正常作息调整饮食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2018-02-22 20:25:51
[摘要]长假过后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就是所谓的“春节综合征”。

\

春节期间,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高发。

\

长假过后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就是所谓的“春节综合征”。(网络图片)

春节长假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不少人感觉,长假过后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就是所谓的“春节综合征”。今天(2月22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医生建议,要尽快收心收身,把“假日模式”转换成“工作模式”,迎接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春节假期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调整作息“收心”很重要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前急救科主任、急诊科副主任刘延峰介绍,春节期间,该院急诊科每天平均接诊一百多名患者,其中以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最为常见。

“春节期间应酬增多,劳累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刘延峰说,春节团聚,很多人心情激动,作息不规律,原本就有的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没有控制好,就容易诱发脑出血、脑梗、心梗、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刘延峰说,冬春季节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春节走亲访友或聚会时更容易传染。此外,春节聚餐频繁,异物卡喉和醉酒的患者也较平日有所增加。

“春节假期结束,人们要尽快收身收心,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节奏中去。”刘延峰建议,上班族要给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将完全放松的状态逐渐调整到工作状态,收假前几天手里工作量不宜过大,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好的精神状态离不开好的睡眠。作息方面要保证早睡早起,刘延峰建议晚上最好在10点到11之间入睡,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同时,天气虽然逐渐回暖,但仍要注意保暖,多饮水,注意空气流通,在人口密集区域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假期结束要给肠胃“洗澡” 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

“春节假期饮食不规律,吃得油腻,假期结束一定要给肠胃‘洗洗澡、排排毒’。”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孙杨介绍,节后要注意调节饮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以便排出体内毒素。可以多吃海带、黑木耳、粗粮、芹菜、猪血等,吃苹果最好连皮吃。

孙杨建议,要注意调节日常饮食结构,植物性食物和动物性食物的最佳摄入比为8:2或7:3。可以将红薯、芋头、土豆等谷薯类食物作为主食食用,吃肉时提倡多摄入优质蛋白质,如鱼虾等,食用禽类时应去皮,少吃畜类内脏、肥肉等。心脑血管病人尤其要注意,尽量不吃蛋黄、蟹黄、骨髓、动物脑部等油脂大的食物。

孙杨说,平时的主食中应多加糙米等粗粮,从而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每天吃一斤以上的蔬菜,蔬菜种类最好在5种以上;每天吃半斤水果,“三高”患者可选择柚子等偏酸的水果。

“烹饪方式上,也要尽可能少些煎炒炸,多采用清炒、蒸、煮等方式,少放些调味品,人均用油一天不超过30g,人均食盐不超过6g。”孙杨建议,尽量少吃糕点、点心,减少糖分摄入,多饮水,以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启新一年的美好生活。(记者 彭芬)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春节综合征 作息 医生建议

上一篇:西安春节收集垃圾5万余吨 机械化降低保洁员受伤风险 下一篇:"西安年 最中国"带动显著 7天旅游收入103.15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