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压岁钱怎么花?12岁暖心娃给环卫工发红包 5年累计2000多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8-02-23 07:23:35
[摘要]压岁钱怎么花?12岁的耿浩愉小朋友,准备了80个红包,每个红包里装5元,在大年初一早上,挨个发给路边工作的环卫工——连续5个春节,红包有限,钱也不多,但这就像是一个约定,不仅暖心,还蛮有意义。

\

      连续五个春节,耿浩愉都会准备80个红包,发给环卫工

  压岁钱怎么花?12岁的耿浩愉小朋友,准备了80个红包,每个红包里装5元,在大年初一早上,挨个发给路边工作的环卫工——连续5个春节,红包有限,钱也不多,但这就像是一个约定,不仅暖心,还蛮有意义。

  “好一个暖心男孩”

  这是耿浩愉第五年给环卫工发“红包”了。2月16日一早,他坐着爸爸的车,从咸阳的家中出发了。

  耿浩愉在西安实验小学上六年级。去年儿童节,因为给环卫工发红包的事,他还被学校评为“实验之星”。

  像5年来的每个大年初一一样,这天路上人不多,车也少,但环卫工们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叔叔、阿姨,过年好。”他穿黑羽绒服,戴眼镜、圆圆脸,像个“小大人”一样,“这是我的压岁钱,给你们,一人一份,你们辛苦了。”

  钱装在特意准备的红包里。一起随行的耿爸爸,也上去帮忙,“孩子的一片心意,大过年的,你们还在扫马路,太辛苦了。”

  一早上的工夫,80个红包都发出去了。看见小朋友给大家发红包,有的环卫工师傅过意不去,“好一个暖心男孩,可我们当长辈的,怎么能收你的钱呢?”

  耿爸爸上前解释说,过年嘛,大家都图个喜庆、热闹,孩子能有这片心意,当家长的感到很欣慰,事实上,比这5元“红包”更珍贵的,是小朋友的一份祝愿。

  “作为家长,很欣慰很感动”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联系到了耿浩愉的妈妈张冬平。“每年过年时,孩子都会收到不少压岁钱,这笔钱,我一直都替孩子保存着,留着作为上初中以后的费用。”耿妈妈说,2014年春节,孩子提出来,想拿出部分压岁钱,发给环卫工,“作为家长,我当然觉得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也很感动。”

  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张女士讲了一件事。

  “有次,孩子看到环卫工在扫马路,突然问我:‘妈妈,环卫工为什么这么辛苦?’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告诉他,如果觉得环卫工辛苦,今后就要爱护环境,别乱扔垃圾。孩子内心可能有这种情结吧,他觉得环卫工这个群体,特别不容易。”

  耿妈妈说,以前过年时,还没有禁止放炮,到处都是炮屑,环卫工不仅不能回家团聚,工作量也很大。5年来,每年80多个红包,累计2000多元吧,孩子通过这件事,收获很多,进步很大,他会主动帮助别人,出门看到垃圾纸屑会捡起来。我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培养责任感和一种好习惯很重要。”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张雯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环卫工 红包 压岁钱

上一篇:寄养商洛6年后被生父母带走 浙江女孩今年陪养父过年 下一篇:霸气!冬奥会短道速滑武大靖重压之下上演“中国速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