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5年没回家过年的环卫工:过年不休假把西安打扮得更漂亮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8-02-15 06:40:34
[摘要]满打满算,今年已经是王京成在西安过的第五个春节了。“我今年59岁,老家没有老人了,俩闺女一个在西安,一个在老家,儿子也在西安工作,现在西安才是我们的家。

  满打满算,今年已经是王京成在西安过的第五个春节了。

  “从老家出来打工后就很少回去了,过年不放假,老伴和儿子都在西安,家人在哪,哪里就是过年要待的地方。”王京成和老伴都干环卫工,春节别人休假,老两口都得在岗。

  眼看就是除夕了,别人都置办好年货,准备一家人团聚了,王京成的住所却显得有些冷清。

  “没啥准备的,现在城里啥都有,随便买。”在西安这几年,每个除夕他都会在工作单位西安市柏树林街办的环卫所里过大年。“热闹得很,同事们上完班后都在一起,所里的领导给大家准备的年夜饭也非常丰盛。所有人一起吃团圆饭,完了聊聊天,这年也过得有滋有味。”

  王京成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他的老家在渭南,2011年来西安干保洁员后,只回老家过了一次春节。“我今年59岁,老家没有老人了,俩闺女一个在西安,一个在老家,儿子也在西安工作,现在西安才是我们的家。”

  俩女儿出嫁后,儿子成了王京成最大的牵挂。“儿子还没结婚,我们老两口趁着还能动弹出来打打工,可以减轻下孩子们的负担。”辛劳了大半辈子的老两口,这几年省吃俭用给儿子在西安交了首付买了房。“现在儿子把家安顿在西安了,以后我和老伴干不动了就回老家去。”

  对于一名环卫工来说,春节往往是工作量最大的时候。“往年西安没有禁止放炮,除夕和大年初一的工作量特别大。这两年不允许放炮,上班会轻松一大截子。”对于禁炮,王京成举双手赞成。“也不光是因为活少了轻松,放炮会污染空气,还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特别不安全。希望今年大家都遵守禁炮规定,过个安静祥和的春节。”

  作为一座热门旅游城市,春节长假期间西安肯定会有不少外地来的游客。王京成表示:“越是逢年过节,环卫工的责任越是重大,我们更应该把这座美丽的古城打扮得更加干净漂亮。过年我们不休假,这打扫的活一定得干好了,让所有人都对咱西安的市容没话说。”首席记者 张晴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打扮 环卫工 禁炮

上一篇:陕西铁路加开5列长途列车、19列宝鸡、神木方向列车 下一篇:入伍13年没回家过春节的消防员:消防战士必须时刻准备战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