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章丘铁锅传人:宁下架也不降品质 不会涨价也不降价

要闻 中国之声 2018-02-25 08:56:46
[摘要]《舌尖3》热播,一口铁锅迅速成为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它就是山东章丘臻三环铁锅。从这个意义上说,“章丘无锅”体现的工匠精神比章丘铁锅本身更加珍贵。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舌尖3》热播,一口铁锅迅速成为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它就是山东章丘臻三环铁锅。这款手工铁锅成为网红后,网店销量已同比增长近6000倍!您可能会想,这店家不得乐开花啊?但事实却是不是这样,因为这每口锅可都是得纯手工一锤一锤地敲出来,完成这些订单不知道要敲多少锤,要消化到什么时候。

章丘铁锅传人:宁下架也不降品质 不会涨价也不降价

  图片来自网络

  面对海内外的海量订单,章丘臻三环铁锅不得不对外宣布,就像当年洛阳纸贵,如今“章丘无锅”!昨天下午,臻三环合伙人刘紫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回应他目前的喜和忧。

  敲打铁器,章丘手工铁锅制造分十二道工序,七道热锻,五道冷锻……

  成为《舌尖3》的主角之后,章丘臻三环铁锅在网上商店销量就已同比增长近6000倍!除了山东本地人外,江苏、北京、广东等地的消费者也都蜂拥而至。“狂热”的消费者为求得一口章丘铁锅,竟守候在厂区门口。面对消费者“兵临城下”,臻三环合伙人刘紫木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他们连续发布声明,表明手工铁锅完全不可能快速走量,呼吁公众理性消费,共同尊重匠人精神,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不健康成长。但刘紫木说,他们发现效果不太明显,然后干脆选择网店铁锅产品暂时下架:

  我们也没有那么多货,就退货吧,我们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前几天我还积极呼吁,今天我也呼吁,但是我发现很难控制。你说是幸福呢还是烦恼呢,我觉得各种都有,实话实说还是很混乱的。

章丘铁锅传人:宁下架也不降品质 不会涨价也不降价

  图片来自网络

  山东章丘以打铁闻名。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考古发掘就发现过大片冶铁业遗址。刘紫木说,章丘打铁文化传承的结果,是让当地仍有一批使用“最笨的古法”打造铁锅的老匠人:

  看得到锤印,摸不到锤坑,这才是最后打到密度最高,油和菜质不会深入,就像物理涂层一样,一锤一锤地靠几万锤的钝打才能实现,这是一个笨办法,但是出来的东西是健康的,这么多锤下去之后,一定是有个别人无法超越的东西,所以说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会传承至今。

  炙手可热的臻三环铁锅,由当地的“同盛永”铁匠铺衍生而来,并被列为济南市章丘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一朵花慢慢生长。作为传承人之一的刘紫木说,如今这口铁锅突然成为网红产品,他的铁锅除了供不应求,还面临冒牌产品铺天盖地地出现在电商平台。让刘紫木等人只好选择产品下架,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我觉得我在和他们对抗,一旦市场乱了,人也会乱,我觉得不仅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保护我们这个行业,也是保护济南章丘、山东,甚至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都是一种保护,它形成了一种‘丑闻’,一个铁锅能疯抢成这样,我觉得不可思议的。

  更有人质疑,章丘铁锅出现在热播的美食栏目中,这里边还有私利,那就是要给他的铁锅“带货”。刘紫木说,他们目前还保持了冷静,并说他们的铁锅不会因此而涨价。

  比如说王(立芳)师傅的这口锅,在双十一是卖1299,在今天,截止到现在也还是1299,我对所有人都说一件事,我不涨价,我也不降价,就是你别来跟我讨价还价,大家都买这个价,就是一视同仁。

  作为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章丘铁锅,之前一度被视为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如今仿佛一夜之间变得炙手可热,一锅难求,这种快速的v字形市场变化,给了传统手工人一个拷问:我们的传统工艺还有没有前途?传统工匠精神将来如何传承?刘紫木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商业化大潮不是洪水猛兽,传统与市场之间应该找到会有一个平衡点:

  我们慢慢地就去找这些艺人们,找回来给他们合理的收入,帮助他们规范产品、质量,以及安全,让他们把这些东西走向市场,只有有了市场经济,有了实用性的东西,才有可能可能传承下来。

  章丘铁锅迅速走红对于传统手工艺来说绝对是好事。难能可贵的是面对海量订单,厂方并未加产走量,而是专心做锅、确保质量。不功利,不浮躁,一门心思把产品做好,工匠精神成就了章丘铁锅。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除了技术创新,也需要文化的熔铸,打造品质至上的中国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说,“章丘无锅”体现的工匠精神比章丘铁锅本身更加珍贵。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铁锅 热锻 冷锻

上一篇: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爸妈 你的家族微信群名叫啥? 下一篇:有点尴尬!这座公园将"伏羲女娲"雕塑做成俩男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