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有点尴尬!这座公园将"伏羲女娲"雕塑做成俩男人

要闻 现代快报 作者:臧晓松 2018-02-25 08:54:56
[摘要]现代快报讯2014年4月,在隋炀帝墓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后,扬州曾举办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一件来自萧后墓的 "双人首蛇身俑 "引发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这其实是伏羲、女娲的形象。

  现代快报讯2014年4月,在隋炀帝墓入选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后,扬州曾举办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一件来自萧后墓的"双人首蛇身俑"引发广泛关注,专家表示这其实是伏羲、女娲的形象。

  近日,有扬州市民向现代快报记者报料称,隋炀帝墓社区公园入口处的"双人首蛇身俑"雕塑是两个男人的形象。对此,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此前确实有人反映雕塑存在问题。而投资方则表示,该雕塑是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制作的。

有点尴尬!这座公园将伏羲女娲雕塑做成俩男人

  隋炀帝墓社区公园入口处的"双人首蛇身俑"雕塑

  有点尴尬

  "双人首"雕塑居然都是男人脸

  隋炀帝墓社区公园位于扬州台扬路北侧,与隋炀帝墓的考古现场仅一路之隔。公园中央是一座兼具游客服务功能与隋炀帝墓保护展示功能的场馆,目前外部装修已经完成,内部装修尚未结束。

  2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公园入口处见到了这座"双人首蛇身俑"雕塑。这座铜质雕塑高4米左右,其中"双人首"高约3米。"这个场馆以前是废旧的厂房,去年改造成为公园的一部分,就是在主体结构外安装了仿古的框架,公园门口的雕塑也是去年建的。"在公园内散步的一位居民表示。

  此前,当地媒体曾报道称,该雕塑系仿制萧后墓中出土的"双人首蛇身俑",而该陪葬品寓意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仍拥有在人间一样的权力和富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园门口的"双人首蛇身俑"雕塑上,两个人头几乎一模一样,看起来都像是男人。

有点尴尬!这座公园将伏羲女娲雕塑做成俩男人

有点尴尬!这座公园将伏羲女娲雕塑做成俩男人

  专家说法

  双人首蛇身俑其实是伏羲和女娲

  2014年4月,扬州曾举办以"流星王朝的遗辉"为主题的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来自隋炀帝墓及萧后墓的上百件文物首次展出,包括十三环蹀躞(dié xiè)金玉带、编钟、编磬,以及双人首蛇身俑。

  "这个双人首蛇身俑就是我们修复的。"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该文物出土时存在明显破损,面部特征也比较模糊,"不久前有人向我们反映,说是公园门口的雕塑都是男人造型。"

  "考古学界普遍认为双人首蛇身俑的双人是伏羲和女娲。"这位专家表示,扬州不少五代墓中都曾出土人首蛇身俑,有些能分辨出男女,有些根本分不清性别,而扬州双博馆的入口处有一座双人首蛇身俑的大型雕塑,明确标明其为"伏羲、女娲"。

  对于隋炀帝墓社区公园门口的双人首蛇身俑雕塑都设计成男人形象,这位专家认为确实不够严谨,"文物本身性别特征不太明显,可能是当年的工匠做得不太讲究。而雕塑的设计是参照出土文物,不过建造这座雕塑的立意还是好的。"

有点尴尬!这座公园将伏羲女娲雕塑做成俩男人

  萧后墓中出土的"双人首蛇身俑"原件,面部特征较模糊 图片来自新华网

  投资方回应

  通过招标,由外地企业按设计图纸制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雕塑所在的公园是由扬州维扬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由当地政府直接出资成立和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

  "这个公园的主体建筑以前是个废弃的厂房,我们给它‘穿衣戴帽’进行装修,算是把它利用起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公园总体的建设成本近900万元,建好后将移交文物考古研究所,用于隋炀帝墓考古成果的图片展示等。

  至于公园门口的"双人首蛇身俑" 雕塑,扬州维扬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雕塑是参照萧后墓出土的双人首蛇身俑建造的,可能设计的人也不太懂,觉得设计成两个人就行。至于制作方,是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由外地一家单位按照图纸制作的。"

  相关新闻

  隋炀帝墓遗址公园今年基本建成开放

  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隋炀帝墓遗址公园的建设,加快实施遗址公园景观绿化工程和环境整治工程,2015年完成一期绿化景观工程并对外开放。去年,扬州考古部门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合作开展隋炀帝墓墓葬本体文物修复保护,与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合作,成功开展隋炀帝萧后墓棺椁实验室考古。目前,考古部门正与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合作开展隋炀帝萧后墓出土礼乐器的测音、复制、复原研究,取得部分阶段性成果。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扬州市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该市将继续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成隋炀帝墓本体加固和保护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隋炀帝墓考古遗址公园并对外开放。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目前隋炀帝墓社区公园与外界高度关注的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并不是一个整体,但以后很有可能合到一起。"整体的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尚未规划到雕塑所在公园的位置,但是将来肯定要跟外围整合起来。"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隋炀帝 女娲 伏羲女娲

上一篇:章丘铁锅传人:宁下架也不降品质 不会涨价也不降价 下一篇:舞狮子、抬花轿 西安新郎以仿古婚礼迎娶新娘 你见过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