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苏东坡先祖竟然是苏武兄弟 而苏武兄弟老家就在陕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2-27 13:20:17
[摘要]四川省西充县鸣龙镇发现“唐宋八大家”中“三苏”(即苏洵、苏轼、苏辙,其中苏轼即苏东坡)的一支后裔。据鸣龙苏氏后裔、鸣龙苏氏宗亲会筹备工作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苏克和介绍,当地是“三苏”一支后裔的集中族居地。而“三苏”是汉代苏武兄弟的后人,苏武兄弟老家在陕西。

  四川省西充县鸣龙镇发现“唐宋八大家”中“三苏”(即苏洵、苏轼、苏辙,其中苏轼即苏东坡)的一支后裔。据鸣龙苏氏后裔、鸣龙苏氏宗亲会筹备工作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苏克和介绍,当地是“三苏”一支后裔的集中族居地。而“三苏”是汉代苏武兄弟的后人,苏武兄弟老家在陕西。

  四川西充苏氏家族祠堂铭文记载其祖三苏昔居成都眉州

  苏氏宗祠位于四川省西充县鸣龙镇宫子山村,该祠房屋脊梁“大清光绪六年庚辰”记载表明,苏氏宗祠建成于清光绪6年(1880年)。祠堂呈三合院结构形式,保存有堂屋一间和左右耳房、左右偏房、左右侧房各一间共七间房屋;其所属清代铭匾幸存,匾正面为“眉山一脈”四个大字,“脈”字虽已大部丢失但铭文完整,其记载“我祖三苏,昔居成都眉州,自宋由元及明,迁居川北白马铺鹁鹄嘴李桑坝;远祖凤山公后裔嘉祯子仕英孙正还偕胞弟正权、正元、正林,自圣朝康熙二十二年卜居於西乡万张沟,至今传十一世矣,而合族建祠于兹。恐代远年湮,数典忘祖,特竖匾额,以溯其本源云”。

  该祠修缮前堂屋外有镂空雕垂花柱装饰,房梁上有文字,记载内容显示其为苏氏家族祠堂。2017年6月,苏氏家族在对祠堂进行修缮过程中进一步发现,堂屋内脊梁有“大清光绪六年庚辰孟冬月廿九日榖旦四房共建宗祠世代荣顯科第緜長者矣謹題”文字,托梁上存有家族分为四房共计166人的姓名、族人分居地和迁居地等文字记载,从而更加确定该建筑是苏氏家族祠堂的地位。

  据苏克和教授介绍,在对祠堂相关资料和图片进行鉴别后,著名“苏学”专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兼古籍所所长舒大刚教授认为,西充县发现的苏氏祠堂牌匾与“三苏”故里眉山市发掘的文物《苏符行状》中记载的苏轼嫡孙苏符晚年归蜀形成了历史连贯,并提供了佐证。舒大刚从发现的这块清代牌匾分析,其题写内容为自书传世体例,基本可判定非旁人所立;从牌匾记录来看,早在清朝康熙年间当地就有苏氏族人定居并迁徙他乡;苏符后裔所题写的祖籍牌匾表明,当地苏姓为苏轼后裔的真实性极高。舒大刚认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苏”父子闻名天下,成为不少历史学家长期研究的对象,上述发现使历史学界关于“三苏”四川无后人的争议得以定论,为进一步证实“三苏”后裔归蜀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文献资料。

  “三苏”是苏武兄弟后人 近700万苏姓后裔多以陕西武功为祖籍地

  “值得注意的是,‘三苏’和陕西也有着联系。按照苏洵写的苏氏族谱,‘苏氏之先出于高阳……至汉兴,而苏氏始徙入秦。或曰高祖徙天下豪杰以实关中,而苏氏迁焉。其后曰建,家于长安杜陵。武帝时,为将以击匈奴,有功封平陵侯。其后世遂家于其封。建生三子:长曰嘉,次曰武,次曰贤。’武就是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的苏武。”苏克和教授介绍,“按照苏洵写的族谱,‘三苏’应是苏嘉的后代;而按照苏学专家颜中其的观点,三苏是苏武的后代。苏建居于长安,而葬于武功。其后代遂家其所封,是为武功人。从此以后,苏氏子孙都尊崇武功,以名其籍;所有苏氏子孙,都称出自武功,武功成为苏氏的总派系。所以苏武的老家在陕西武功,苏武墓园也在武功。不管三苏是苏嘉的后代,还是苏武的后代,都和陕西有关。目前,各种苏姓宗亲联谊活动表明,国内外近七百万苏姓后裔多奉西汉平陵侯苏建为始祖,以陕西武功为其祖籍地。因此武功苏氏在苏姓起源和变迁中具有特殊地位。”

  那么“三苏”是什么时候到了四川眉州?按照苏洵写的族谱,“其后至唐武后之世,有味道云。味道圣历初为凤阁侍郎,以贬为眉州刺史,迁为益州长史,未行而卒。有子一人不能归,遂家焉,自是眉始有苏氏。故眉之苏,皆宗益州长史味道。”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苏东坡 先祖 苏武

上一篇: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 发现三座古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