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见过“半真半假”的钱吗?西安市民收到左真右假百元钞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3-05 07:07:18
[摘要]做了20多年生意的王功明可谓每天都在跟钞票打交道,自认为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没想到一张“半真半假”的百元假币却让他走了眼。

67bc65f5c5e4174d9fd2b51cf9231bdb_img_2_638_224_299.jpg

  收到面额比较大的钞票,相信很多市民都会摸一摸,看一看,判断一下是真是假。

  做了20多年生意的王功明可谓每天都在跟钞票打交道,自认为早已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没想到一张“半真半假”的百元假币却让他走了眼。

  点钞机“检出”百元面额假钞

  这张假币是王功明的爱人收到的。“大约是一周前的事,当时我媳妇收回来了一笔货款,有一张面额一百元的钞票过不了点钞机。”摸着纸质像真钱,王功明的爱人有点纳闷,赶紧让丈夫鉴别。“我拿着觉得手感没问题,也看了左下角100字样有变色,就判定这是一张真钱。”

  3月2日,家住长安区的王功明去一家银行存这笔货款,银行的工作人员却告知他,这张钱是假币。“当时这张钱在银行过验钞机也过不了,柜员肉眼鉴别最开始得出的结论也觉得这张钱没问题。但一直过不了机器。他们有些怀疑,就让我留个电话,说还会再鉴别一下,没有问题就算了,有问题还得我过来再补一百元。”因为经常去这家银行存取钱,王功明跟这里的工作人员也算熟识,这个办法可以接受。不过还没走出银行,他就被叫住了。

  “一名工作人员在仔细看这张钱的时候突然发现,钱上面一个编号的接茬处不太对,再跟真钱一对比,从那个接茬处划分,钱的右半边确实有问题。最后得出结论说这张钱左边一部分是真的,右边是假的。”王功明感慨,“之前就听说造假币的人会把一张真钱分为3部分,来造成3张假币,这次我算是开了眼了。”

  提醒:判断钞票真假要仔细辨别

  王功明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按照规定,银行已将他所持的那张假币收回。

  见过假币,没见过半真半假的钱,王功明大呼吃惊。“平常大家收到面额比较大的钱时,都有查看一下判断真伪的意识,但是这样制作的假钱把我也忽悠了。”王功明说,一般大家判断假钱首先看纸张质量,然后就是水印等识别记号。

  “真钱的纸抖动起来有比较脆的声音,此外金属线,水印头像都是判断记号。我每次拿到一百元钞票还会翻转一下,看一看100的数字是否变色正常。但基本上大家只要发现有一处跟真的对得上就下结论不会再仔细看了,实际上这些犯罪分子就是摸准了我们的心理。”

  因为这种假币以前还甚少被人提及,王功明选择向媒体曝光,希望更多人注意,避免上当受骗。“我这次损失100元不算大事,但还是要通过这张假钱提醒他人,以后收到这样的大额钞票,一定要查看多处标记,仔细辨别,别再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文/图首席记者张晴悦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假币 半真半假 点钞机 银行

上一篇:凭学历落西安集体户“一次都不用跑” 公众号就能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