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中国GDP预期增长6.5% 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千万以上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3-06 06:44:53
[摘要]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奔跑吧,我的国。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委员也注意到了“隐性壁垒”的提法,他专门在这个词语上画了一个圈。

  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奔跑吧,我的国。一年之计在于春,带着梦想,出发。

  奔跑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把美好民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春天的梦想,这是铿锵的脚步。

  美丽了,我的梦。梦之于人,是心愿,是期盼,更是一种对美的向往;梦之于国,是绽放,是希望,更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今年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瘦身健体,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各种侵权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要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千万以上

  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严禁“洋垃圾”入境。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

  >>声音

  政协委员张健:破除隐性壁垒就是生产力

  “‘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曾经让我很头疼,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非常振奋人心。”5日下午的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委员说。

  “就在一周前,跟我们有道路拓宽合作计划的一个地方换了领导,我们找新领导说合作事的时候,对方说,你找上任去吧。”刘强东回忆道,这样的事每年都会发生。

  刘强东委员的话引起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委员的共鸣:“‘亲’‘清’政商关系提出后,有的地方官员虽然‘清’了,但却不干事了,让我们对营商环境的信心一度遭到打击。”

  报告中提出的“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的说法让不少委员感触很深。“我们在投资过程中经常遇到‘三重门’,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隐性壁垒’的提法很有深意和针对性。”丁佐宏委员说。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委员也注意到了“隐性壁垒”的提法,他专门在这个词语上画了一个圈。“有很多政策并不是没有出台,而是层层落实下来后就变成了各种‘门’,甚至不了了之。报告的提法给我们的投资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丁佐宏委员建议:“能不能有个监督机制,对那些存在‘隐性壁垒’、懒政怠政的部门,让我们有一个反映的途径?”

  “破除‘隐性壁垒’就是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张健说,为了更好地提升营商环境,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一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各地营商环境进行客观评价。

  “营商环境问题说到底是部门之间的权力垄断,大力推行公开化和透明化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刘劲松委员建议,加大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中的运用力度,用信息化手段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顽疾”。 据新华社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GDP 预期 增长

上一篇:定了!今年将提高个税起征点 网费、景区门票等都要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