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富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在两会最高法工作报告上被点赞

关注 新华社 2018-03-10 06:40:32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从9个方面报告了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从7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工作建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2980人,出席2960人,缺席2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从9个方面报告了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从7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工作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从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检察工作,从6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工作建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春贤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马逢国、巴音朝鲁、吴英杰、殷一璀、鹿心社、彭清华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据新华社

周强作最高法工作报告

5年审判原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

陕西富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被点赞

>>新闻名词

早在2014年,最高法就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推广富县人民法院“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便民联动工作机制。

当地各村镇推行“群众说事”制度,遇到矛盾纠纷,让群众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公开评议促进纠纷解决;法院组织开展“法官说法”,由法官针对“群众说事”中反映出来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法律规定,开展法制宣传,参与调处纠纷,基本实现了矛盾不出村,探索了人民法院参与县域、乡村治理新途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从9个方面报告了最高法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二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三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五是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六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七是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九是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周强从7个方面报告了2018年工作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依法惩治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六是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七是建设过硬队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依法惩治行贿犯罪 过去5年判处罪犯1.3万人

周强说,2013年至2017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厅局级干部810人,依法审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白恩培案中首次依法适用终身监禁。

依法惩治行贿犯罪,过去5年判处罪犯1.3万人。完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审理任润厚等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依法审理“红通1号”杨秀珠等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正义的审判。

过去5年宣告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周强表示,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大力推广陕西富县“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经验。2013年至2017年全国各级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其中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假错案39件78人,并依法予以国家赔偿,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过去5年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写入工作报告

周强说,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特赦罪犯31527人严把死刑案质量关

周强说,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措施。依法特赦罪犯31527人。落实公开审判、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过去5年间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限制1014.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91.2万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221.5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加大对抗拒执行行为惩治力度,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9824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此外,过去5年531名法院干警违法被移送司法。

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5年立案侦查周永康等120名“大老虎”

监督“提钱出狱”,121名原厅局级以上干部被收监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从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检察工作:一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三是坚持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四是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五是锲而不舍抓落实,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六是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七是为人民司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关于2018年工作建议,曹建明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大力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五是坚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将改革进行到底;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建设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333名国家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

曹建明说,2013年至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3.1万人,较前五年下降3.4%;起诉717.3万人,较前五年上升19.2%。

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扫黄等专项斗争,起诉刘汉、刘维等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8932人,立案侦查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国家工作人员333人。坚决惩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172.4万人。2016年与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共同发布通告,与公安部共同挂牌督办“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两年来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5.1万人。

5年对18起重大冤错案抗诉或建议再审

纠正冤假错案继续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对受理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沈六斤故意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人民法院均改判无罪。对人民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等案件,检察机关同步成立专案组,重新复核证据、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写入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备受舆论关注的杭州保姆纵火案、于欢案、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携程亲子园虐童案等重大个案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此外,检察机关从严打击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犯罪,强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司法保护。

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方面,检察机关自2016年以来共起诉侵害在校学生的暴力犯罪1万余人,依法惩治“校园贷”涉及的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

检察机关坚决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对提请“减假暂”不符合法定条件或程序,以及裁定或决定不当的,监督纠正11.8万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减刑”、“提钱出狱”等问题,强化对异地调监、计分考核、病情鉴定等环节监督,共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干部121人。

劝返遣返引渡35名“百名红通人员”

过去5年里,检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同时,全力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四级检察院有关部门已全部按时完成转隶。5年以来,检察机关毫不动摇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较前5年上升16.4%,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余元。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15234人、厅局级2405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对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同时,检察机关还依法办理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的职务犯罪。

2014年10月起,检察机关已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等35名“百名红通人员”。在反渎工作方面,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严肃查办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侵权犯罪62066人,依法查处“万吨小麦霉变”等事件背后的渎职等犯罪。检察机关还一如既往惩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持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在涉农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扶贫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62715人。此外,过去5年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089人。 据新华社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报告 检察机关 黄玉荣 留守儿童

上一篇:新华时评:以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为政绩追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