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势所必然

关注 求是网 作者:王锁明 2018-03-09 20:56:10
[摘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50余次提到科技、强调创新,其中特别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是大势所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50余次提到科技、强调创新,其中特别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党和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和重要遵循,凸显我国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驱动国家全局发展的必然性。我国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是大势所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科技实力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大国地位的体现和要求。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发展格局出现新变化,科技创新战略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新一轮科技加速发展并带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世界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当今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机。如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发布“工业4.0”战略;欧盟实施“欧洲2020战略”。可以说,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二是破解发展深层次矛盾的迫切要求。经过近40年的高速发展,随着劳动力、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等成本的持续上升,我国以往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已无多大空间,所以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发展老路难以为继。要摆脱传统经济的局限,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解决转型升级的难题,创新发展是根本办法,科技创新是强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是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的必由之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深层次矛盾凸显,能否顺利完成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支撑。科技创新是对过去粗放型发展方式的超越,也是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因此,要让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三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根本举措。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一个必然要求。广大群众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告别了短缺经济之后,需要的不是低水平的满足,而是既有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和完善的需求。面对着我国在发展领域上的不平衡、发展层级上的不协调、发展质量上的不充分,我们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科技创新的出发点放在人民群众的核心诉求上,强化科技服务民生,聚焦医疗健康、食品安全、污染防治等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问题加强科研攻关,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开展科技扶贫,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从而为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开拓更广阔空间。

  四是达成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战略支撑。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是确保大国地位的体现和要求,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正在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因而必须重视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只有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才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以科技强国支撑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路径,这些都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关键在行动、在改革、在制度创新。我们一定要站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破除不利于科技创新的观念体制机制等障碍,将科技创新摆在关乎现代化强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地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创新型 科技创新 新视野 现代化强国 创新发展

上一篇:未来优秀教师从哪里来?3位专家聚焦师范教育 | 代表委员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