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深化改革开放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8-03-06 20:58:47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在改革开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今年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而确保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国40年来的高速发展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谈不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只有持续扩大改革开放,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占据国际竞争制高点,为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不竭动力。

  就改革而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划出了三个重点:第一是创新政企关系,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

  如何解决政府、市场、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一道世界性的经济学难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持续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注重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结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总基调,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进入新阶段。具体来说,国资国企改革要破除发展动力不足、创新效率低下的制度性根源,有针对性地引入市场竞争,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第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三是加快去产能。2017年,我国钢铁、煤炭、煤电行业去产能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十三五”前两年全国退出煤炭、钢铁产能已分别超过4.4亿吨和1.15亿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第三是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国提出的补短板,其实补的就是创新能力。过去5年,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充分彰显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但是,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仍与经济实力不相称,与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不适应。鉴于此,我国必须坚定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以此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今后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二是拓展对外贸易,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化进出口结构,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

  三是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四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创新型 改革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 产能 钢铁 十三五 煤炭 煤电 当代中国 社会主义现代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