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站点分布不均进小区不易 西安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03-12 20:04:54
[摘要]新能源汽车由于环保节能、开车不限行、能走公交专用道等好处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新能源汽车由于环保节能、开车不限行、能走公交专用道等好处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而且,西安市又给新能源汽车挂上了专用号牌,并且从2018年1月开始连续3年,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利好不断。那么,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好解决吗?西安市目前充电桩的建设运营情况如何呢?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最近,居住在西安曲江的李先生在朋友圈秀了一张照片,他开的新能源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半年时间没有加过汽油。李先生家附近就有一个集中式的充电站,他每两三天过来充一次电,两三个小时充满。电价最低时,六七块钱电费就可以跑六七十公里。

  李先生:“因为这个车只要能充电,一年不加油都是可以的。”

  但不是所有的新能源汽车车主都能很方便地充上电。

  充电桩进小区困难重重 物业多条件设卡

  李女士家住西咸新区金泰丝路花城小区,她前一阵买了一辆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想着在小区地下车库自家固定车位上安装个充电桩,于是就向物业进行咨询,却遇到了麻烦。

  李女士:“物业跟我说,之前也有业主问过这个情况,充电桩暂时不能装。”

  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规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居民在住宅小区内自有固定车位加装充(换)电设施用电,由居民与物业管理方协商一致后,接入小区供电系统。小区物业管理方应该支持和配合。 ”

  政府的实施意见虽然出台了,物业也同意李女士安装充电桩,但小区物业仍然有顾虑。

  金泰丝路花城物业副主任吴娇:“首先考虑他的设备安全问题,因为大家也都知道 电动自行车有自燃的现象,这是第一个考虑的,第二也是我们首要条件,我们整个电缆负荷能不能承担起这个。”

  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当初电路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充电桩的电压功率需求,如果小区的变压器只能供十台充电桩使用,那么第十一个车主来怎么办,都是问题,而且相关安全风险需要车主自己承担。

  记者了解到,在小区安装充电桩,不仅要有固定车位,取得物业同意,考虑变压器能够承受住,车主承担相关安全风险等条件外,还要协调充电桩安装过程中的场地、走线,而这些繁杂的事项光凭车主一个人协调还是挺困难的。

  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车主韩先生前一段时间与小区物业协商,在小区地下车库自己的车位上,由4S店安装了充电桩,并向供电部门申请了电表。韩先生说,目前工程还没有完工,接下来从电表到充电桩之间六七十米的走线,就让他自己负责协调施工。

  韩先生:“物业说不属于物业服务范围之内,找其它人员来,这个过程中就会有很多问题存在。”

  集中式充电站分布不均匀 司机抱怨站点少

  除了用小区内的充电桩充电,小区以外的公用充电桩也是新能源车主充电的主要选择。公交、出租等社会电动车辆一般在公用的集中式充电站进行充电。

  集中式充电站的充电桩大多采用大功率,高电压,充电时间较快,纯电动出租车一般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充好电。充电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车主只需交纳电费和充电服务费,每度电收费从6毛钱到1.3元不等。司机牛师傅反映,开电动出租车舒适性较好,冬天充电比加气方便,但是充电站还存在市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牛师傅:“充电还是不方便,充电站点太少。”

  电动出租车司机康师傅:“看能不能像太原那边,二环路立交下面多建点。”

  公用充电桩车位被占用 想要充电太麻烦

  除了集中式的充电站外,西安市还有很多在商场、酒店停车场里安装的分散式的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车主除了交纳商场或酒店的商业电价加充电服务费,即1度电1块多钱外,还需交纳停车费。但一些电动车主反映,好多建有充电桩的车位上面都停放着非新能源的车辆,造成电动车车主无法充电的现象。

  电动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没有人管理,看起来30多个桩,每次能省五六个桩,全部被私家车(燃油车)占了。”

  陕西充电网络运营有限公司在西安市的商场、酒店等公用开放的停车场投建运营了1000多个充电桩,数量较多,而充电桩使用率也只有20%到30%,闲置居多。

  陕西充电网络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磊:“充电桩的车位就不多,又被日常的燃油传统车辆占用,导致电动汽车来充电的时候,没有地方可充,第二个问题就是,目前电动汽车保有量不是很多,我们如果把充电桩车位进行预留或者专属,这样从经济收益的角度又完全做不到。”

  记者了解到,充电车主在不同运营企业的公用充电桩充电,还存在结算方式不统一、查找不共享等现象,这也给充电车主带来不方便。

  电动出租车司机康师傅:“网上写的多得很,但是有的弄不成,充电无人管理,卡也刷不成,还有要收停车费。”

  新能源车主:“像特来电、易速充、云杉充电各种各样的,你要用的话就得下载APP,比较麻烦,各个公司自己运营自己的。”

  一边是充电桩闲置,一边是新能源车主嫌充电桩少。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车主找充电桩烦恼等问题,提升运营效率,西安市科技局牵头建成了全国首个车桩一体化“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首次尝试“政府监督指导+市场化运营”模式,采用车桩数据一体化支撑、专业化线上线下服务团队支撑,以推动全市充换电设施建立互联互通服务标准,平台正不断完善,其开发的手机APP即将上线,向车主提供充电桩查找、充电、支付、投诉、监督等业务。

  发展充电、燃气等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而在这种情况下,充电桩的建设以及相应的配套服务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看来,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车主的需求相比,充电桩的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还是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将鼓励、优惠、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工作做扎实、做细致,使得新能源汽车车主们买车时放心,充电时舒心。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汽车 充电时间 小区物业管理

上一篇:西安南稍门十字行人闯红灯 拒绝配合花样百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