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在于依法行政

关注 人民论坛网 作者:马振清 2018-03-12 20:12:39
[摘要]处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显得尤为迫切。

  作者:马振清,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

  从党的十八大制定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以来,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政府在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彰显了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处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显得尤为迫切。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政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权力,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其核心内涵就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

  法治政府是履行权责统一的政府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政府不仅要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行使职权,依法管理社会事务,更是对政府职权的一种规范和约束,强调政府的每一项职权都要有法律依据,依照法律规定公平公正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法治政府要求权力行使者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克服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权大于法”的错误思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对于知法犯法、违背人民意志、损害人民合法权益等不良现象必须坚决纠正,化解人民群众对政府执法的不满,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政府依法行政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职权,将政府行为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上来,通过依法行政促进政府社会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提升政府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发挥政府在法治中国建设过程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使人民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以加快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国进程。

  法治政府是公正公开、守法诚信的政府

  依法行政是打造“阳光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重要途径。依法行政要切实接受人民监督,政府的权力是人民通过法律赋予的,必然要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政府行为只有得到人民的信任和认可才能树立政府的权威,才能实现有效的社会治理。因此,建设法治政府在注重依法行政的同时,更要注重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建立健全政府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监督成为常态化,以提高依法行政的效能和水平。

  人民政府只有为人民,人民才能拥护。政府权力的行使要本着公开透明、服务人民的原则,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让人民群众知晓政府的权力边界,明确政府能够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实现人民对政府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一定要坚持全面依宪施政,依法行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强化政府权职人员的法治观念,提升政府行政执法能力,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努力通过严格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法治政府 依法治国 政府权力

上一篇:【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新型政党制度为解决世界各类政党制度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