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2017陕西乡村旅游大数据报告:陕南领跑全省

编辑整合 2018-03-13 16:54:40
[摘要]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社区为活动场所、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旅游业态,其发展能够起到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因此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2017年陕西省旅游行业把融合发展作为根本路径,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0个,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完成投资41.23亿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2亿人次,旅游收入27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5%和31.1%。

乡村旅游发展机遇

乡村旅游作为以乡村社区为活动场所、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旅游业态,其发展能够起到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因此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已接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

 

陕西乡村游发展现状

2017年陕西省旅游行业把融合发展作为根本路径,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10个,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完成投资41.23亿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2亿人次,旅游收入27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5%和31.1%。

陕西省石泉县,华阴市,太白县上榜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

自2010年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开展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以来,陕西省已有13个县、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它们是:咸阳市渭城区、西安市蓝田县、渭南市临渭区、渭南市大荔县、杨凌示范区、西安市长安区、宝鸡市凤县、安康市平利县、商洛市柞水县、汉中市留坝县、西安市蓝田县、渭南市华阴县、安康市石泉县、宝鸡市太白县。

 

陕西10地市乡村游发展研究

首先,我们通过大数据对陕西乡村旅游的游客及出行习惯进行分析。

图片1.png

陕西乡村游游客主要以消费力较强的30~39岁团体为主。

 图片2.png

 

景区所在市区市民是乡村游游客的主要人群。

 

图片3.png 

陕西乡村游游客主要消费500元以下最多。

 

图片4.png 

乡村游出行方式主要以自驾为主,公共交通为辅。

 

图片5.png 

游客对景区的得知和判断主要原因亲朋好友的口碑相传。

 

我们对陕西10地市的乡村旅游项目进行梳理归类,探究各地市乡村旅游的特色及发展程度。

陕西10地市各地市乡村旅游项目数量总览

图片6.png 

 

数据来源:各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及巷议数据系统

 

西安

2017年,西安市评选15个示范村为“2017年度西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分别是:

 图片7.png

图片8.png

汉中

2017年,汉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43万人次、综合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26%和29%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咸阳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渭南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榆林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安康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铜川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商洛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宝鸡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延安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备注:以上数据来源各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巷议数据

 

经过对各地市的项目进行梳理,我们发现:

1.陕西10地市乡村游项目陕南地区>关中地区>陕北地区;

2.陕南地区以乡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主;关中和陕北地区主打乡村民俗体验。

3.陕南地区的乡村旅游发展较早,线路规划较为完善,已经在着力打造以文化名镇+风光游览的全域旅游体系。关中和陕北地区的乡村旅游形态较为基础,还停留在点状分布阶段。

 

我们选取袁家村、周至水街、青木川古镇、文安驿古镇四个典型景区对陕南、关中、陕北三大区域的乡村旅游特色和发展程度进行深入分析。

01

周至水街

景区特色:水景街景+特色小吃

发展程度:乡村游2.0(游客+特产)

游客口碑反馈:慕名而来,但基本不推荐第二次

图片27.png 

通过分析消费者评价,可以看出,水景街景独特风韵,建筑仿古风格,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游客慕名而来,但却因为缺少人与水的互动项目而失望,众多小吃吃虽然能一饱口福,但难免和其他景区雷同,千篇一律。

02

袁家村

景区特色:关中民俗+关中小吃

发展程度:乡村旅游2.0-3.0(游客互动+文创产品+口碑反馈)

游客口碑反馈:值得一去,回头客也很多

图片28.png 

 

 

袁家村2018年春节,从春节假期截止到正月初十,袁家村每天都有10万以上的人流量,游客每日接近20万人次,累计接待140.7万人次,单日旅游综合收入约600万元,旅游收入1.2亿元。

道地的关中小吃和传统民俗使袁家村成为省内外游客必去的景点,袁家村的成功也吸引了一大批地方争先模仿。只是陕西有且只能有一个袁家村,同质化的景区,大同小异的小吃,消费者没必要一一游览。

03

青木川古镇

景区特色:秀丽风光+休闲体验

发展程度:乡村游2.0(游客+美景)

游客口碑反馈:不虚此行

图片29.png 

陕南地区自然风光得天独厚,青木川古镇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游客可以赏秦巴山水,也可以尝到陕南、四川地区的特色小吃。民宿发展较为成熟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04

文安驿古镇

景区特色:历史文化+陕北民俗

发展程度:乡村游2.0(游客+文化)

游客口碑反馈:值得一去

图片30.png 

文安驿古镇历史悠久,明清时期一直是陕北重要的一站和集镇,以及独特的红色文化、知青文化和陕北民俗成为文安驿的亮点。《奔跑吧兄弟第五季》在文安驿录制也大大增强了景区的吸引力。

 

通过4个景区消费者口碑重点分析,我们发现:

1.景区特色突出,更容易吸引消费者,也更容易被传播;

2.良好的服务体验是抓住消费者的重点,譬如水街,消费者被水景街景吸引但游览时却因人与水的互动较少而大失所望。

 

陕西乡村旅游问题分析

1.管理理念落后,管理方式不科学

首先,在乡村游项目的开发上并未经过展业的数据化科学规划,开发具有随意性,部分乡村游发展不符合生态理论,资源空间开发不合理,未能实现乡村旅游规划与农业整体规划、旅游规划相统一的目标。
其次,旅游区的配套设施建设、管理服务等布局较为散乱,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各行其是。
譬如:在游客的餐饮、交通、卫生等方面没有完整的管理制度,游客经常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最后,缺乏完整的反馈机制。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但游客的意见得不到有效申诉,景区与游客的这一通道阻塞,景区得不到进步,游客也扫兴。

 

2.产品单一,文化内涵薄弱

袁家村火起来之后,成为爆款,据统计,有81个项目先后模仿。近年来在新景区的开发上,存在着比较突出的同质化问题。而且同质化不仅表现在景区主题趋同,景区内的主要游览项目、民俗村内的小吃食品,也都大同小异。

 

3.定位不鲜明,宣传力度不够

多数乡村旅游开发都没找准自己的准确定位,按照“什么赚钱干什么”的经营原则,没有树立自己的旅游品牌,农村特色越来越趋同化。

经营中忽视乡村旅游业的策划与包装,缺少必要的促销宣传手段和品牌效益,只是凭借游客的口碑来吸引游客。

在宣传上投入力度不够,不能引起游客注意,有效提高乡村游知名度。

 

陕西乡村游发展建议

1.切忌急功近利,发掘自身特色,形成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图片31.png 

 

2.开展口碑营销 增强传播力,吸引游客

乡村游项目重度依赖口碑传播,传统的口口相传更是其主要传播途径,运用立体化新媒体资源,把景区特色传达给更多消费者,增强吸引力。

 

3.优化发展模式,抓住机遇,进行转型

乡村旅游从最初的农家乐形式,发展到如今的观光体验,国内外的乡村旅游已经纷纷寻求粘性更高的新模式。陕西的乡村旅游项目也要积极探索,立足陕西,走向全国。

 


编辑:陈华罗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乡村 旅游

上一篇:陕西旅游影响力报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