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2017年度消费环境指数发布 维权放心指数最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14 18:13:5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5f70003_副本.jpg

  省工商局副局长余智德:消费环境治理缺乏硬措施和有效办法

  从报告来看,消费维权放心指数最低。这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智德表示,维权指数较低客观原因很多,但主要有这几点:一些地方对维权工作重视还不够,特别是在消费环境治理方面缺乏比较硬的措施和比较有效的办法;经营者应该是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一责任人,但在履行自己的主体责任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和缺陷;维权渠道和路径还不是十分通畅,一方面是消费者不了解维权路径和方式方法,同时一些消费者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还没有全面提升维权意识,用法律捍卫自己权益不够。

  下一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提升维权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使经营者切实负起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责任;二是推进消费投诉平台整合及宣传;三是完善消协等社会组织协调、调解相关职能,提高调解能力,下一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将改为陕西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相应的工作职能也会得到加强,在消费维权方面将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四是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有效提升消费者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放心消费创建的知晓率。五是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宣传让他们自觉履行责任,通过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一些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解决相关纠纷。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使消费纠纷80%以上解决在基层,解决在企业,解决在经营者层面,使消费维权更加便捷快速。

  省质监局副局长牛清华:消费质量指数排名靠后让我们倍感压力

  全省消费质量放心指数也排名靠后。对此,政府监管将从那些方面予以强化?

  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质监局副局长牛清华表示,“消费质量指数和排名靠后让我们倍感压力”,这也说明在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全面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上还需要下大力气。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指导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瑕疵、缺陷、不合格商品召回、下架、退市及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完善商品质量监测和抽检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落实分类监管、企业巡查、日常监督检查等监管措施,提高产品、商品质量;三是积极开展打假扶优,突出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服装纺织、成品油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努力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消费环境 维权放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