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泾阳一信号塔建在民房附近 50米外是幼儿园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答复 2018-03-16 07:18:16
[摘要]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泾阳县王桥镇陈家沟村一处闲置宅基地上建起一座信号塔,这让周边居民十分疑虑,担心辐射大对身体有影响。3月14日,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该信号塔产权方,对方称相关手续齐全,一周内进行答复。

\

  华商报讯(记者 王斌)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泾阳县王桥镇陈家沟村一处闲置宅基地上建起一座信号塔,这让周边居民十分疑虑,担心辐射大对身体有影响。3月14日,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该信号塔产权方,对方称相关手续齐全,一周内进行答复。

  深夜“悄然”竖起信号塔

  村民至今未见到审批手续

  “开始以为是这家人要建房,没想到过了一个晚上这地方就建起了一个信号塔。”3月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泾阳县王桥镇陈家沟村,该村二组村民陈敏告诉记者,信号塔距离她家屋后不足20米,此前他们并未被告知要在此建信号塔,“都说这个塔有辐射,现在抬头就能看到,感觉很不舒服。”

  据村民介绍,该信号塔产权单位为陕西铁塔公司咸阳分公司,建成后一家网络运营公司已租赁用来发射通讯信号,但由于村民意见比较大,目前镇上已切断电闸暂未使用。记者现场看到,这座近30米高的白色铁塔建在一处闲置宅基地上,周围均为民房,50米外便是王桥镇中心幼儿园。据该幼儿园一位王姓负责人介绍,目前幼儿园有近130名孩子,此前家长曾多次向她反映,担心孩子抵抗力差,信号塔的辐射会对身体有影响,“我们也希望信号塔产权方能尽快给一个解释,否则肯定会对我们下学期招生有影响。”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局《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施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划定限制区,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和幼儿园等敏感建筑物。“该信号塔是否属于大型电磁辐射设施或高频设备,产权方也没有给我们一个书面答复。他们说有环评、建设相关审批手续,但至今没拿出来。”陈敏认为,居民住房和幼儿园是早都规划建设好的,他们祖辈生活在这里,按照该规定的说法,反过来说,在居民住房和幼儿园等敏感建筑物附近就不能建通信基站这样的电磁辐射设施。

  铁塔咸阳分公司:有手续,一周内提供

  记者查询发现,根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电信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建通信基站需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环境影响申报登记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同时还应办理规划建设许可手续。建成后,还需依照《移动通信基站电磁幅射环境监测方法》对辐射体所在的工作场所以及周围环境的电磁辐射水平进行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向所在地区的环境保护部门报告。

  记者就此事联系泾阳县环保局,该局回复称,铁塔公司是通过省上环保部门申报的环评手续,他们并无管理权限,审批手续是否已通过他们也不知情。随后,记者来到陕西铁塔公司咸阳分公司,要求查看该塔环评、建设审批手续,以及电磁辐射水平监测报告,该公司一位汪姓负责人表示,建设前已与所占宅基地户主签订了租赁合同,相关审批手续他们都有,找到后一周内会给记者进行答复。

  信号塔距离居民点多远才能保证安全?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目前国家对于此类情况并无明确标准。一位村民称,建信号塔可以增强本地区手机信号,对居民来说也更便利,他们对此并不反感,主要是担心存在的辐射强度会影响健康,尤其是深夜悄悄施工建塔更增加了他们的疑虑,“希望相关单位能尽早公布相关手续和监测报告,看看信号塔的辐射值是否会对居民有影响,也能及早消除恐慌。”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信号塔 幼儿园 环评

上一篇:老伴买了保健品不久去世大爷犯愁 协商后按原价退了6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