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大西安农民节,谁在展示 “新农人”形象 ——访陕西金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新民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8-03-19 12:54:38
[摘要]在各家展位上都人流涌动,我们在农民节现场采访到这样一个人。他是农民的儿子;他倾尽积蓄,历时八年只干一件事情

(图0)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在高陵区举办.jpg

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在高陵区举办

  昨日,大西安农民节在高陵何村开幕,现场的节日气氛有没有感染到你呢!

  对于高陵的老百姓来说,那可真是意义非凡。每个农民出身的人也都在展示自己的“新农人”形象呢!

(图1)西安首届农民节主会场人流涌动.jpg

西安首届农民节主会场人流涌动

  在各家展位上都人流涌动,我们在农民节现场采访到这样一个人。他是农民的儿子;他倾尽积蓄,历时八年只干一件事情;他每年回收上万吨秸秆,促进了农民增收,缓解了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并使得往日困扰政府和农民的秸秆“华丽转身”,成为可造之材。如今,他年近六旬,依然坚守在研发一线,他就是陕西金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新民。

  (图2)陕西金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新民.jpg

陕西金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新民

  一条家乡新闻 引发深入思考

  贺新民出生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当中,贺新民明白:坚持承受苦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过程。

  2005年,在广东出差的贺新民看到一条家乡的电视新闻:陕西西宝高速咸阳段沿线农民焚烧秸秆,浓烟滚滚导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部分航班无法降落……虽然常年在外地工作,贺新民却经常收看陕西新闻,关注家乡的事情。焚烧秸秆的新闻引发了他的思考:农民为什么要烧秸秆?而且屡禁不止?秸秆还能干什么用?有什么两全其美的办法解决这个让政府和农民都头疼的问题?贺新民苦苦思索。后来,这些问题在他的脑海里盘旋了整整三年。

  2008年,他离开了生活工作几十年的新疆回到陕西,此时的他胸有成竹,决定要在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上大干一场。也就在这一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意见》(国办发【2008】105号),这更加坚定了贺新民的信心。焚烧秸秆污染环境不说,而且极有可能引发更大的事故,由于焚烧秸秆引燃未收割麦田的事故时有发生。政府曾引导农民秸秆还田,但是这种办法也有弊端,以陕西关中地区为例,收完麦子种玉米,夏播玉米生长周期三个月,而埋在地里的麦子秸秆根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分解成养分。此外,秸秆还田后,导致玉米出苗率低,虫害严重。

  “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小麦秸秆打包回收,进行深加工。”贺新民说,“这样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历时五年研发 专业设备问世

  (图3)他让秸秆“华丽转身”.jpg

他让秸秆“华丽转身”

  从2010年到2014年,贺新民在研发秸秆高质化粉体机上,直接和间接投入资金过了千万元。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研发粉体机,首先得解决制粉问题,这是决定后期加工板材的关键环节。贺新民带领他的研发团队,无数次的调试,返工,再调试。就这样,制粉问题解决了,又遇到电耗问题;电耗解决了,又遇到除尘问题;除尘解决了,又攻破设备稳定性的难题。终于在2014年,贺新民的高质化秸秆粉体机研发成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认证。金禾公司因此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和六项国家级实用型新技术证书,形成了公司自主的知识产权。

  在五年的研发过程中,贺新民每年都会带着自己设备产出的秸秆粉和配方,开着车,到东南沿海一带,找企业加工,测试。五年累计奔波了几十万公里。功夫不负有心人,贺新民在秸秆综合利用当年,终于有了新的突破。这为下一个环节的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后就不用建立大规模的秸秆回收基地了,”贺新民告诉记者,“以前那种模式,弊端太多,仅防火一项就让人头疼。你想想,上万吨的秸秆存储场地,每天数百人交秸秆,存在一定的隐患。以后好了,每个村子安装一台高质化粉体机,秸秆打包后不用出村,就地处理,农民直接给企业上交秸秆粉。”

  多年和农民打交道,和秸秆打交道,如今的贺新民已经成为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专家。他说,我的粉体机不光能处理麦秸秆,玉米秸秆,包括油菜秸秆、棉花秸秆、黄豆秸秆,还有苹果园里冬季修剪下来的树枝,都能制成不懂的粉剂。然后用这些秸秆粉,进一步加工成各种型材,制作门窗、桌椅、护栏、花坛、装饰材料,甚至亭台轩榭。许多方面完全可以替代钢铁和塑料,而且是绝对的环保型材料,对空气没有任何污染。

  “全国每年产生那么多的秸秆,只要合理利用,就会减轻环境的污染,减少树木的砍伐,减少塑料的污染。”贺新民感慨的说,“与之相反的是,秸秆综合利用好了,狭义上说,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可以安置就业;广义上说,可以留得住青山与乡愁。这是一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驾齐驱的事业。”

  面对今后,他信心满怀

(图4).jpg

(图5).jpg

  贺新民的陕西金禾农业科技公司被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科技厅和省国资委等四部门联合授予:“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称号;他们的“秸秆生物质新材料技术研发项目”被授予“陕西省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类”金奖。

  面对荣誉,贺新民面带笑容,严肃谈到:“我国现在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预计未来十五年内,秸秆产业链的终端产品秸秆板材在市场的年需求量有望超过4000万立方米以上。因此我们的秸秆产业具有广阔的前景。据我个人了解,国家已经把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从原来计划2030年以前的15%提到了20%的高度,而生物质能源将成为主要增长点之一,光依靠光能,风能是不能够实现的”。贺新民继续谈到,“生物质能源长足发展,需要两个方面的支撑,一是国家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各种机制来保障生物质能源的稳健发展(主要是政府补贴等),二是要促进建立市场各种机制,借助平台经济,组合科技、金融、市场供应、产业链等产业功能”。“在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国务院出台了第三方治污机制,即污染方付费、第三方治理、市场化运作、政府支持。那么我建议在秸秆再生资源产业化方面也可仿效第三方治污机制,建立一个“政府引导、农业生产者联动、第三方专业机构综合利用、市场化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来推动秸秆再生资源产业化形成绿色经济增长点”。最后他满怀信心地说:“下一个五年,将是秸秆综合利用的春天!”看着这位让秸秆华丽转身的开拓者,记者突然想起英国诗人雪莱的一句诗: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延长石油杯”2018中国能源行业产业发展(西安)论坛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